跳转到主要内容
数据产品正在成为重要的游戏规则改变者

数据产品正在成为重要的游戏规则改变者

2023年8月18日 30次秝妤

 

在大数据时代,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颠覆了原有商业模式,使得智能制造、共享经济、规模定制成为可能。那么,面对急剧变化的产业格局,该如何有效抢抓战略机遇,确立数据的产品管理思维,掌握改变游戏规则的话语权呢?

 

数据作为战略的推动因素,对组织的长期竞争力发展越来越重要。例如,Netflix是成功利用数据来加强和维持其竞争市场地位的组织的重要例子之一。该公司的许多数据驱动创新之一是其市场领先的推荐系统,该系统使用机器学习技术来提供Netflix观众最有可能喜欢的个性化推荐。据Netflix首席产品官Neil Hunt称,该系统非常成功,估计每年创造超过10亿美元的商业价值。

 

类似的例子比比皆是,这些组织能够成功释放其数据资产的潜力,以创造显著的业务和客户价值,几项研究似乎都证实了这一趋势。麦肯锡公司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数据驱动的公司表现比竞争对手高出20%。从这个意义上说,可以说,创新地使用数据来创造和保持竞争优势是真正的游戏规则改变者。它将慷慨地奖励那些了解潜力、采用正确心态并建立实现这些创新所需能力的组织。

 

 

随着这些趋势的加速并继续扭曲有利于数据驱动组织的竞争平衡,企业高管和战略家寻求许多新出现问题的答案:我们需要做什么才能成功转型为数据驱动型组织?我们应该培养哪些技能、能力和关系来推动这种转变?我们如何评估数据资产创造新业务和客户价值的潜力?
 

为了成功地将组织转变为数据驱动,高管必须采用以价值为中心的方法来构建数据资产。如何识别利用这些数据资产创造业务和客户价值的机会,以及如何创新将数据资产转化为价值驱动力。专注于价值的一种方法是将数据视为产品。

 

将数据视为产品

 

 

数据产品现在是一个热门话题。有一些令人兴奋的新数据平台来支持它们,供应商正在引起大量的媒体嗡嗡声。但使用数据产品不仅仅是购买新平台的问题。它对您组织的文化、治理、价值交付和团队结构有很大影响。

 

文化变革的起点是让每个人都从产品的角度来思考数据。一百年前,没有人想到任何关于产品的东西。这是历史的一大步。1931年,Neil H McElroy在宝洁公司提出了“产品管理”概念。从那时起,作为给人们提供所需的物质商品的更好方式,这种思维方式的优势已经变得很明显。现在我们正在将这个概念应用于数据,但人们通常不会自然地这样看待非物质的东西。

 

从概念开始,将数据视为产品,鼓励在整个数据资产的整个生命周期中从更广泛的视角看待数据资产。它还解锁了对大量工具、方法和技术的访问,这些工具、方法和技术已经过测试并被证明可以优化价值交付。

 

将产品思维应用于数据资产的主要好处包括:
  • 从最终用户的角度强调资产的价值,实现更高水平的以客户为中心
  • 能够在产品设计和构建中纳入价值实现机制,从而提高实现价值的可见性

  • 通过明确适应目的镜头来促进数据资产质量的管理

  • 支持数据驱动的产品相关决策,包括投资、适应和退休

 

新工作方式的当务之急

 

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工作方式对物质产品的理解是众所周知的。生产者应该学会了解他们的消费者,了解他们的需求,并尽最大努力满足这些需求。消费者应该明确他们的需求,并给生产者提供诚实的反馈。数据生产者和消费者必须接受教育,以发展这些工作方式,并能够有效地实践它们。

 

约翰·F·肯尼迪曾经说过:“变化是生命的法则,那些只看过去或现在的人肯定会错过未来。”作为一名执业政治家,他可能也知道Niccolo Machiavelli给出的建议:“没有什么比带头引入新秩序更难掌握、更危险或更不确定成功的事情了。”

 

 

你必须清楚地阐明数据产品和数据价值的概念。你的人会买下它们吗?一开始可能不是。沟通是理解和克服你将遇到的保留的关键。让领导者参与进来是关键的第一步,但你必须确保向每个人明确你的优先事项。


总之,文化变革可能是一项危险的事业,但如果您能持之以恒,你就能成功。

 

建立正确的治理框架

 

新的态度和工作方式意味着新的治理形式。需要数据产品治理来解决诸如谁提供哪些数据、谁可以消耗哪些数据以及什么是数据产品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一个组织有解释和执行这些问题的政策和机制。示例政策可能包括:“收集数据的部门应酌情根据需要向他人提供数据”,“个人可识别数据只应提供给能够证明需要数据的消费者”,以及“当收集数据的部门以外的部门需要一组相关数据时,应定义数据产品。”

 

当然,这些政策并不适用于每个组织。“适当和需要”是什么意思?消费者如何证明对个人身份数据的需求是合理的?什么是一组相关数据?必须确定管理角色或建立治理委员会来回答这些问题。必须针对这些角色或董事会确定不遵守政策的情况来定义管理流程。

 

建立正确的数据产品

 

成功的生产商创建了响应用户需求并提供重要用户价值的数据产品。在这些新的工作方式中,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方法被有效地用于设计和开发数据产品。这种以用户为中心的方法的例子包括同理心映射和Clayton Christensen的“待完成的工作”框架。后者特别有用,因为它专注于识别用户试图解决的真正问题,并开发帮助他们解决这个问题的产品,将此框架应用于数据资产有助于将现有或潜在的数据产品映射到市场上的实际客户需求,并促进产品设计以专门满足这些需求。


市场上已经有不少公司成功采用了“待完成的工作框架”,利用数据和分析来满足客户需求。例如,Netflix确定了客户的关键需求(或需要完成的工作):客户希望能够快速找到他们可以享受的视频内容。一旦Netflix的工程师和开发人员确定了这份工作,他们就开始合作创造创新的方法来满足它。结果是Netflix的推荐系统,这是一个数据产品,它使用机器学习技术来分析通过Netflix客户使用该平台生成的大量数据,为观众提供他们最有可能喜欢的个性化推荐。这款精心设计的数据产品实现了其预期的“待完成的工作”,并提高了观众的参与度,并直接为Netflix做出了贡献。


“待完成的工作框架”是一种有用的产品管理方法,将产品设计和开发集中在特定的客户需求上。它通过提供一种结构化的方法来识别和沟通客户要完成的工作,并了解客户“雇用”该产品的思维过程来实现这一目标。在Netflix的推荐系统这一例子中,客户想要完成的工作是找到他们喜欢的视频娱乐,而无需花太多时间在研究上。思维过程可能看起来像:“Netflix应该能够知道我可能会喜欢什么样的内容。当我在寻找新的东西观看时,我想要易于访问的推荐”。

 

建立正确的团队

 

组织的团队结构也必须改变。需要产品团队、新的治理委员会和架构团队。产品团队可以对应于业务领域,也可以是一个拥有业务领域和数据专家成员的跨职能团队。

 

数据产品经理的角色现在已经很成熟了。根据Zippia的调查显示,美国数据产品经理的平均工资为12万美元。数据产品经理受托做出影响产品形状、计划和性能的关键决策,并对产品的性能和效益实现负责。

 

数据产品经理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对数据产品负责。首先确定用户需求,将这些需求映射到相关数据资产,捕获和开发产品的功能和非功能需求,协调产品交付,监控和报告性能,并做出产品报年终结决策。

 

在这个过程中,数据产品经理需要与多个利益相关者合作,包括数据保管人、治理和质量管理、产品设计师、开发人员,最重要的是用户。经理可以拥有和管理单个数据产品,也可以管理多个数据产品。

 

除了经理,数据产品团队还需要数据专家和数据产品交付技术专家。在一个日益自动化和云原生的世界里,他们将需要数据操作和云专家。

 

最后,该组织还需要一个架构团队,需要企业和IT架构师帮助定义数据产品原则,设置技术和接口标准,设计技术解决方案以支持数据产品及其使用,并监控解决方案的实施。这不仅包括数据平台和存储系统。它还应该包括支持数据产品识别和管理的系统,例如通过收集数据使用统计数据和数据产品消费者反馈。

 

结论

 

数据产品正在成为重要的游戏规则改变者,创新地使用数据来创造和保持竞争优势正在推动企业的成功。将其数据资产打包为有价值的数据产品的组织也正在获得可观的业务回报。

 

 

显然,将数据视为产品并不容易。定义正确的产品需要关注客户价值,以及理解和衡量该价值的能力。高管们应该通过利用行之有效的以用户为中心的方法和方法来鼓励他们的团队做到这一点。交付和管理产品需要一个新的团队结构,包括数据产品经理的关键角色以及该角色将如何与团队其他成员互动。顺利有效的数据产品团队运营需要新的治理流程。最重要的是,组织必须拥有以客户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文化。

 

这些都不容易,但这一切都值得去做。产品思维彻底改变了材料商品的设计和交付,它将对数据做同样的事情。这是一门帮助公司为客户提供更多价值的学科。可以成功实现这些的公司,也会是将继续成功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