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广联达CIO王川:数字化转型始于企业架构

广联达CIO王川:数字化转型始于企业架构

2023年11月20日 71次秝妤

 

引言:跟信息化相比,管理层对数字化期望更高,数字化转型范围更广、难度更大。通过客户体验转型和业务模式转型,触发企业在运营模式、组织和文化等要素再造。大部分传统企业由于基础管理水平、信息化系统覆盖度、IT人员水平、投入预算等条件约束,领先企业的先进实践很难照抄照搬,如何进行长期和短期结合,哪些基础必须夯实,哪些工作可以同步进行,希望本次分享能帮助大家对这一系列问题得到启发和共勉。

 

大咖演讲稿资源(部分)

 

 

今天,我想结合广联达的实践经验,与大家分享我理解的数字化转型与思考。

 

数字化转型,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数字化需要关注数据感知、业务过程与规则数字化和算法的应用。与此同时,数字化还要以客户为中心,深入了解客户需求,通过创新提高客户体验。数字化转型与信息化有许多不同之处,其中之一是要走向客户,实现全在线、全连接、全实时的服务。

 

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内部运营也会发生本质的变化。过去,不论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型企业,内部效益都往往隐藏在金字塔式的组织结构下。信息在层层汇报中可能会过滤和失真,导致下层员工传递数据时存在问题。随着数字化的改进,广联达的目标是通过行业内的大平台支持前端运营,将后台业务和能力平台化服务化。这将自然而然地促使小团队的出现,例如,广联达采取了“CC3铁三角”的方法,打破以往的销售组织,形成了小团队,以客户为中心,贯穿销售到交付的端到端流程。类似的方式,我们在研发中也采用了亚马逊的"two pizza"团队理念,即每个研发团队不超过12人,包括测试、开发和需求人员,以快速进行产品迭代。跨团队和跨领域的小团队高效协作,也成为内部工作效率提升的关键。

 

此外,我们的流程也发生了改变。⚠️欲了解更多流程变化与调整,可下滑获取免费PDF版本。

 

基于我在行业内20多年的思考,我提出了IT领域的1.0、2.0和3.0阶段。在1.0阶段,我们主要构建了以ERP为核心的信息系统,以支持公司核心业务的运转。在2.0阶段,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我们引入了CRM和SRM等系统,实现移动化的解决方案,实现对每个领域的深度管理。3.0阶段,数字化转型的阶段,将业务能力沉淀到大平台上,实现数据的平台化统一,引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实现自动决策、审批和预警,以及对业务的自动化反馈

 

未来,每个企业都将走向3.0,但如何选择路径,是从1.5到2.5、还是从1.5到3.0,或者是从2.0到3.0,将需要我们共同思考和尝试。这是数字化转型的未来发展方向。

 

数字化转型的终极目标是在每一个企业中打造一个自主完善的系统,实现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深度融合。通过数字世界,你可以实时感知物理世界的所有信息,并用这些信息用于物理世界的规划和决策。这使得在数字世界内,你能够预测、预警并进行智能决策来管理未知的物理世界。最终,这种深度融合将使你的物理世界运作更加高效,使其更像一个整体。这正是每个公司追求的终极目标,通过数字化转型来实现物理和数字世界之间的协同和智能化,以提升企业的整体运营效率和竞争力。

 

广联达成立已经有25年的历史,一直专注于建筑行业,在建筑行业的全要素覆盖范围非常广泛,从设计、建筑、施工一直到物业管理和数字交易,涵盖了整个建筑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广联达的客户包括建设方、行业管理方、设计方、咨询方以及施工方,为每位客户提供了不同的数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

 

最近,公司在2023年6月份提出了系统性数字化的解决方法。这个方法遵循了数字化转型的整体框架,即点、线、面、体,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关于数据、连接和算法的数字化转型本质的具体方法论。

 

⚠️欲了解更多广联达在数据、愿景、商业模式等方面的解决方案,可下滑获取免费PDF版本。

 

截止到目前,在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中,广联达取得了一些显著的成就。首先,公司彻底实现了造价软件销售与服务的全面在线化,使客户可以自助实现在线交易、下单和续费,不再需要销售员到现场推销,这极大地提高了客户体验。成功实现了快速的信息响应和续费处理,为客户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

 

另一个实践是基于大量积累的数据,广联达建立了数据分析平台。我们深度分析了之前积累的数据,为不同层级的决策者提供了个性自助的数据分析报表。这一举措使各级管理层能够更快速地生成报表和获取个性化数据,而不再需要繁琐的准备材料和数据整理,实现了数字化经营,完全用数据来支持决策。

 

这些实践不仅提高了广联达的内部效率,还为客户提供了更好的体验,使公司更好地走向数字化转型的终极目标,即数字化经营,实现完全用数据来驱动业务和决策。这也是数字化转型的一个重要指导原则

 

在传统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时,关键的核心应该是建设数字化系统,尤其是作业系统的建设。这意味着必须将公司内部的系统建设成实时连接、在线闭环的作业系统。传统的ERP系统和CRM系统通常只涵盖了一部分工作,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在于将所有相关工作在线化,实现线上闭环,使其成为真正的数字系统。

 

数字化系统的特点包括全面在线化,全要素的数据管理,以及对模型的沉淀。全面在线化意味着所有工作都在线上完成,从客户谈判到项目分析,甚至线索追踪,都在一个平台上实现闭环操作。全要素的数据管理要求对所有数据进行全量收集和管理,而不仅仅是结果数据。只有当数据干净、清洁且完整时,才能支撑后续的人工智能应用和决策支持。

 

数字化系统的三个特性合在一起才构成了真正的数字化系统,它们需要行业内各方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架构至关重要。如果不重视架构,就无法理解系统和信息之间的关系,无法建立信息流通和数据共享的体系,最终导致系统孤立和数据隔离。

 

因此,数字化转型始于架构,需要企业重视架构规划和设计,以确保系统能够相互连接,信息能够流通,数据能够共享。只有这样,企业才能真正实现数字化系统,为未来的数字化经营提供坚实的基础。

 

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除了硬件系统的建设,还需要关注软件因素。首先,数字化系统的关键是建立基于架构的系统,而不仅仅是简单地梳理流程和开发系统。数字化系统要真正满足用户需求,必须从业务领域分析开始,找到真正的业务能力,并将其落实到每一个作业环节。这需要通过架构来实现,以确保系统能够满足不同角色的需求,从而被用户认可为自己的系统。

 

在数字化转型中,关注业务愿景、价值能力和数据是至关重要的。业务愿景应该成为引领数字化转型的牵引力,而价值、能力和数据则是实现这一愿景的基础要素。通过清晰地定义这三个要素,企业可以更好地理解业务,以及如何将IT系统与业务能力和数据结合起来,从而实现数字化转型的目标。

 

另外,数字化转型还需要关注组织、人才和文化。内部组织和人才必须跟上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业务要进行相应的转型,同时公司的价值观和文化也需要适应数字化时代的要求。如果组织还是封闭的,不具备共享精神,那么数字化转型将变得非常困难。

 

最后,数字化转型需要建立以变革为核心的管理体系,其中包括变革方法、流程管理、组织变革、架构和素质等要素。这些要素共同支撑了整个业务贯通的构建,使数字化转型能够真正地落地和持续发展。

 

欲获取该篇完整笔记(PDF版本)

可发送“王川笔记”至公众号免费领取

 

欲获取20+篇大咖演讲笔记合集

可扫码添加小助手

「提交预约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