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马明:构建可组合的企业架构能力,华为的现代化应用之路

马明:构建可组合的企业架构能力,华为的现代化应用之路

2023年11月30日 124次秝妤

 

引言:华为逐步演变为6个产业和N个国家代表处的布局。在过去一年,华为新产业发展速度很快,例如数字能源产业增长100%,华为云增长超40-50%。面对快速发展的新业务,华为该如何快速构建和支撑业务所需的能力,如何快速实现基于产业特征的差异化能力,面对公司的新业务、新场景,如何简单、快速、高效、可持续的提供IT服务,助力产业成功?

 

大咖演讲稿资源(部分)
(下滑查看更多,下载完整版)

 

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参加由The Open Group组织的架构师交流大会。今天我也希望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一些企业架构的实践经验,围绕现代化和如何释放企业的数字生产力,与大家探讨如何充分利用企业架构来提高生产力。

 
 

首先,请允许我简单自我介绍一下。我在华为工作已经有18年了。在这期间,我参与了“LTC”“五个一配置”“端到端”等多个华为公司的变革项目。此外,我还曾被派遣到国外,负责在沙特等地的数字化落地项目。2019年回国后,我成为了企业架构和变革总体组的负责人,负责推进华为的企业架构工作。

 

众所周知,企业架构对于现代化至关重要,它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但谈到企业架构,我们在企业内部经常感到困惑。为什么会感到困惑呢?因为相对于流程、数据和IT等其他领域,企业架构似乎是一个高大上的词汇。但在高大上的外表之下,企业架构究竟能解决什么问题?它能够为企业带来什么样的价值?这是一个我们一直在持续探讨的问题。

 

以前,我个人认为企业架构是一个相对遥远的话题,但在负责架构的近4年的时间里,我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与华为交流有关企业架构的话题,这也表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逐渐认识到企业架构所能带来的价值。对于企业架构相关的同事们来说,这是一个积极的信息,也是一个良好的发展趋势。

 

在接下来的演讲中,我将深入探讨企业架构的概念,并分享一些实际案例,以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它的重要性和价值。

 

这次演讲分为三个主要部分。首先,我们将讨论为什么在华为我们需要进行应用现代化,我们对应用现代化的定义是什么,最后我们将探讨如何进行应用现代化的工作。

 

第一部分:应用现代化的背景和重要性

 

为什么华为需要进行现代化应用?我们不可否认在华为的数字化转型中,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之间的差异。互联网企业以数据为核心资产,依赖数字技术和高价值用户体验来获得成功。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我们看到传统行业企业也需要渗透数字化领域,以获取数字能力,并在竞争中保持优势,而华为已经有着二三十年的数字化能力积累。如何利用这些数字能力来支持新兴产业的发展成为了一个重要问题。

 

第二部分:应用现代化的定义

 

那么,什么是应用现代化呢?我们强调了数字化转型中的数据和数字技术的关键作用,以及如何为用户提供高价值体验。我们认为应用现代化包括两个主要方面。首先,它需要让业务能够快速获取所需的数字能力,以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其次,这些数字能力应该是可复用和可组合的,以满足不同业务需求。

 

第三部分:华为应用现代化的工作

 

我们将讨论如何企业如何利用企业架构进行应用现代化的工作,了解获取数字能力对于传统行业企业转型的重要性,以及在数字化时代如何保持竞争力。

 

⚠️欲完整了解华为是如何在数字化时代保持竞争力的,可下滑获取免费PDF版本。

 

1998年,华为迎来了一次重要的时刻,邀请IBM的专家团队为公司制定了IT战略规划。这个项目的目标是通过引入西方先进的管理体系和信息技术,来定义未来的IT发展方向。在这个项目中,有两个关键的输出。

 

首先,IBM专家团队规划了一系列的变革项目,如IPD(集成产品开发)、ISC(集成供应链)和IFS和CRM,这些项目为华为的15年发展提供了方向。通过这些变革项目,华为逐步构建和完善了管理体系,使其能够支持公司成为一个世界级的企业。

 

其次,IT策略中的一个关键要点被称为PEBT,即“软件包使能业务变革”。这个策略强调了西方管理实践中的软件包的重要性,鼓励华为通过软件包来推动业务的变革。在这个背景下,华为在1998年到2016年期间,华为构建了以软件包为的,主干简洁末端灵活的架构,以支持公司的运营和管理。

 

然而,到了2016年,数字化转型阶段的到来带来了新的挑战。在数字化转型中,企业不仅需要管理系统,还需要构建作业系统和运营系统,这些系统的需求多种多样,无法仅仅依赖现有的成熟解决方案。因此,数字能力变得至关重要。华为开始通过孵化系统来构建数字能力,以适应快速变化的业务环境。

 

在2019年,华为面临了软件包供应中断的挑战,有些软件包的供应商不再为华为提供新的特性、升级和维护服务,这促使华为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华为在坚持致力于稳定已有的软件包,以确保业务的持续运行的同时,启动了自主研发,以构建自己的数字能力,减少对外部软件包的依赖。这一工作于2022年基本告一段落,使华为得以在数字化转型中实现自给自足。

 

从2022年开始,华为公司计划进行业务结构的调整,将公司划分为六个产业和多个代表处,以更好地满足不同产业和国家的需求。这种变化要求华为的架构进行调整,以满足新业务战略的需求。

 

简言之,华为的数字化转型历程包括从引入西方管理体系和信息技术到定制化系统的发展,再到数字能力的构建。这一过程中,华为不断适应变化,为了应对挑战,采取了自主研发等措施。

 

在华为的整个发展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了企业架构通常包括四个方面:业务架构、信息架构、应用架构和技术架构。然而在过去,这四个方面在华为中并没有充分整合起来,它们更像是割裂的部分。业务架构独立于信息架构,而应用架构也与技术架构相互脱节。这导致了协同性的不足,因为它们没有围绕着同一个业务协同解决问题。

 

⚠️欲完整了解华为是如何解决协同问题的,可下滑获取免费PDF版本。

 

我们还使用了“EAMAP”的工具,将这些可组合的能力放入其中。当我们需要构建特定业务领域的能力时,我们可以选择相应的场景,并选择所需的能力、流程、数据和应用。此外,我们的工具链可以实现自动化的部署和集成,使构建过程更加高效。

 

在落地这些能力方面,我们采取了BBP策略,即“买、建、合”。这意味着我们可以通过自主开发、购买解决方案或与第三方合作来实现这些能力。这种策略使我们能够更好地支持业务的快速变化和创新。

 

在未来应用的形态方面,我们认为应用将从单体应用过渡到服务化应用,再到运行在服务网格上的应用。这意味着应用和平台之间的关系将发生变化,平台将负责非功能性需求,业务团队可以更专注于功能性需求。我们称之为“DFX下沉”的概念,即将非功能性需求下沉到平台,释放业务团队的生产力。

 

我们的应用现代化在架构上采用了元数据驱动的多租户架构,通过抽象共享和差异部分来管理多个产业的模型。每个应用都必须按照一系列元素数据进行注册和登记,以确保可控的升级和扩展。

 

同时,我们还依赖DevSecOp流水线,以支持性能、质量、安全和治理等各种诉求。通过工具链,我们确保每个应用都是合规、可信、合规且可观测的。

 

最后,应用聚焦业务逻辑实现,应用的DFX能力由下沉到平台的能力支撑,包括用户认证、租户管理、数字入口、数据AI等。这使每个应用能够专注于业务逻辑,而将非功能性需求交给平台。

 

欲获取该篇完整笔记(PDF版本)

可发送“马明笔记”至公众号免费领取

 

欲获取20+篇大咖演讲笔记合集

可扫码添加小助手

「提交预约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