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零信任架构:不信任任何人是保护IT基础设施的明智之举

零信任架构:不信任任何人是保护IT基础设施的明智之举

2023年2月23日 46次秝妤

零信任架构要求所有的用户,不论是网络内或网络外的用户,在其被授予访问权之前都需要经过认证、授权和持续验证。也因其“永不信任,持续验证”的特点而一度被认为是当下网络安全领域最重要、最前沿的一个理念。本文旨在带领大家一起走近「零信任」,去除隐式信任,打破传统安全“边界”。

 

本文作者为TheOpenGroup业务开发与安全副总裁Jim Hietala。文章被Enable Architect进行收录与披露。「Enable Architect」是小红帽旗下出版物,小红帽月度独立读者约740万。

 

ReadMore

 

网络安全环境正变得越来越难以驾驭。不仅体现在网络攻击的频率处于快速上升态势,而且随着网络犯罪分子的方法变得更加复杂,其犯罪“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显而易见,我们需要全新的安全模式,这也正是零信任发挥作用之处。

 

简言之,采用零信任的安全方法意味着不信任任何人。它要求所有的用户,不论是网络内或网络外的用户,在被授予对资产或文件的访问权之前,都要经过认证、授权和持续验证。

 

零信任步伐加快

 

似乎每个细分市场的安全供应商都在以某种方式将其产品定位为提供零信任。这种现象正在迅速普及,主要原因在于为组织提供了一种更全面的IT安全和网络防御方法,允许其在不牺牲性能和用户体验的情况下限制对网络、应用程序和环境的访问控制。

 

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向混合工作模式过渡,74%的美国公司正在使用、或计划永久允许其员工既可以远程又可到岗工作。这给各个组织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挑战,特别是在网络安全方面,重新评估其网络安全方法变得至关重要。组织必须制定战略,满足新形势需要。采用零信任模式正迅速成为许多行业领域企业的发展方向。

 

网络攻击的急剧上升,行业间有关零信任的对话也迅速增加起来。不过,攻击频率是一方面原因,方法的多样性则是另一方面。

 

源自组织网络内部的内部威胁正在上升。研究表明,在2018年和2020年间,涉及内部威胁的事件频率高发、增加了47%,内部人员对约22%的安全事件负责。

 

内部威胁可能是恶意行为、或无意的人为错误的产物。内部人员可以是现任或前任雇员、顾问或第三方。在某些情况下,这些人甚至不知道他们所做的就是内部威胁。漏洞可能源于一些无恶意的动作,例如将受感染的设备或文件带入网络,或与不安全的个人账号分享敏感信息。由于混合工作的兴起,后者可能还在增加。

 

鉴于零信任方法能够通过重新思考数据安全模式,在任何时候都保护所有的数据和应用程序来对抗内部威胁,零信任方法出现增长并不令人惊讶。零信任方法使企业能够不断地检测和验证威胁,从而在入侵发生之前阻止它们。通过将零信任能力架构到业务流程和系统中,企业可以提高整个网络的可见性,持续监测和应对破坏的迹象,减少架构复杂性,并防止数据泄露。这大大提高了整个组织安全,同时还能提供一致的用户体验。

 

如何为零信任进行规划

 

零信任的规划通常涉及企业架构师、安全架构师和IT安全领导者。其实施还涉及IT安全分析师和安全运营人员。

 

作为其所在组织的大使,企业架构师和其他架构从业人员都必须努力让组织的其他成员参与进来。这一步并不容易,但确实非常必要。这个过程首先要让C级高管和董事会知晓:如果不以适当的方式解决网络安全挑战,企业就可能面临一些难以接受的后果。

 

如今,每个组织都是数字化的,所以技术必须成为每个公司业务战略的关键支柱。网络安全投资因此不可或缺。企业架构师要在组织内实现可见性最大化,就需要清楚地传达网络安全如何保护业务、同时促进并加速业务战略和增长。

 

零信任如何提高安全管理

 

零信任允许组织在整个信息安全管理过程中更加注重认证,还能支持认证的方法更加普遍、严格和频繁。以前的信息安全管理都是以网络为中心,而零信任则允许采用以资产和数据为中心的方法。同时也更加注重认证,针对计算设备、应用程序、API、微分段和数据本身(例如能够应用加密)的安全控制更多。

 

有了零信任,就不太需要传统上保护网络安全的附加安全系统。安全解决方案的类别(例如网络访问控制和IDS/IPS)必须重新设计以适应新的模式或完全放弃。

 

零信任标准

 

如果在过去几年我们有什么可以借鉴的话,可以预期到的是网络攻击会继续增加。因此,就需要一种演进的网络安全方法,而在整个系统中保持零信任的心态是关键。

 

接受信息安全管理系统(ISMS)方法的组织,例如ISO 27001和27002,将随着向零信任架构的转变而部署不同的安全控制。一些控制措施(如认证和授权),需要更多的投资和管理,但面向周边安全的控制措施可能会重点减少。

 

多年来,零信任安全一直被非正式地描述为一种“标准”。不过,其作为一种标准目前正在正式化的进程中。虽然许多供应商创建了其各自的零信任定义,但一些公认的标准机构为此开发的标准(如NIST 800-207和IETF),将帮助企业领导人将其所在组织与零信任架构接轨。The Open Group 零信任架构工作组和NIST等组织还提供了额外的指导,包括新兴的参考模型,可以帮助缓解向零信任架构的过渡。

 

结语

 

身处不同行业板块的组织都应考虑向零信任方法转变。由于其运营的去中心化、得到委托需处理大量敏感数据等特质,零信任对受监管的组织和公共部门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