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成为“首席企业架构师”的升级打怪路,少不了这几个关键点

成为“首席企业架构师”的升级打怪路,少不了这几个关键点

2023年3月1日 76次秝妤

 

企业架构被认为是通过信息技术获得竞争优势的关键途径之一,获得数字人才和能力对于未来十年成功的数字化转型项目将变得越来越重要,并且需要有人来管理和监督数字化转型项目的需求也将增加。

 

在这一过程中,首席企业架构师不只是一个工作头衔而已。首席企业架构师角色的重点是确保业务战略以及任何相关趋势在企业的流程和系统中得到体现。那么,从企业架构师升级到首席企业架构师究竟需要什么?本文旨在带领大家一起走近这一角色,共同学习其所需技能,开启升级打怪之路。

 

本文作者为TheOpenGroup架构论坛总监Mark Dickson。文章被Enable Architect进行收录与披露。「Enable Architect」是小红帽旗下出版物,小红帽月度独立读者约740万。

 

Read More

 

首席架构师的职责因其所在组织而异。不过,基于多年经验,在我看来,首席架构师主要的角色是领导者和沟通者。他们需要理解和影响业务战略,同时,领导架构战略的开发、以支持和实现业务战略。

 

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工作头衔。事实上,首席架构师的工作职位中,可能不会用到“首席”、甚至没有“架构师”这个词。他们通常会被定义的角色是设定组织的架构方向,工作中还要有架构师团队的支持,后者助力“首席架构师”共同创造愿景。

 

有影响力的首席架构师承认,他们的思考方式各不相同,并且需要如此。除了思考组织结构和实践能力之外,他们还必须不断挑战各种可能性、倡导创新,共同解锁更好的未来。

 

首席架构师的一天

 

普通的一天就是开会、开会、开会。不过,这些会议不仅要架构师们多聊,也要多听。一位成功的首席架构师体现在要身临其境在现场,要与组织内各级人员交谈,要提出问题,也要倾听。组织内的工作人员是极其宝贵的资源,其洞察力是非常强大的工具,借此才能建立更为宏大的综合业务愿景。

 

首席架构师的定期会议包括与发起人之间的,通常是和高级和C级管理人员坐下来,共同讨论其需求、还有如何与正在交付的愿景做到映射。接下来,首席架构师会和负责交付的组织开会,调整路线图实现一致,还要了解必须实现的目标和背后的原因。

 

在战术层面上,要与团队定期开会,确保他们手上有完成工作所需要的一切;要与供应商讨论,确保组织从其产品和服务中获得了最大价值;还要定期召开评估新机会的会议。

 

首席架构师必须灵活处理其当前运营,做好充分准备调整、修改和转变战略,才能更为成功。这并不是说要过分纠结当前运营,目的始终是放在重新发明、迎接挑战和实现成长上。

 

积极社交也是首席架构师角色的重要一环。应该多与本身生态系统之外的同行进行沟通和交流;有助于首席架构师们自我学习、自我挑战,实现“芝麻开花节节高”。出席或参与会议是开展对话的好方法,另一个好方法则是选择加入一个结构相对活跃的专业机构,成为会员。这里毫不谦虚地介绍下,我们负责开发与维护TOGAF®标准的The Open Group架构论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成为首席架构师的必备技能

 

典型的首席架构师往往具有IT背景,在企业中可能担任过各种角色。不过,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之前也和那些没有IT背景、但却非常成功的架构师们合作过。他们成功的关键是对其所在的组织有深刻的理解,还有善于倾听和有效沟通的能力加成。

 

但并不是说哪条路比其他的更好,每个人都有与众不同的“超能力”。那些有IT背景的人显然有更多的经验和认识,知道技术可以为组织做什么,也清楚当采用某些技术时可能出现的问题。但这样的人更倾向于坚持在IT领域内工作,因此必须有意识地发展IT职能以外的关系,这样才会形成较为全面的商务专业人士的观点。

 

那些来自非IT背景、例如负责市场营销的,往往与业务发起人建立了深层关系,彼此都讲相同的业务语言。因此他们能够更好地理解业务痛点,明确公司想要和需求之间的区别。此外,非IT背景的首席架构师往往更愿意接受那些技术领域的建议,工作关系更为愉快而融洽。

 

简言之,无论背景如何,首席架构师最重要的技能都是能够清楚、积极地与组织内的各个层级进行沟通,并能灵活、谦逊地应对变化。

 

首席架构师的未来

 

每个组织都有不同的职能,并以不同的方式、为不同的业务需求建立团队,所以很难为首席架构师的角色定义某种单一的未来。我所观察到的一个趋势是:组织会拆分首席企业架构师的职能,并在多个团队中分散、分配责任。

 

如果实施得当,分散、分配企业架构的职能可以使这个角色更接近其利益相关者。但是,如果某一组织正在转向联合式的企业架构结构、并保留了企业架构师的角色,我认为,最好是将企业架构师放在其所服务的职能范围内。一旦架构师被安置在IT职能部门,首先就是为IT职能部门的优先事项服务,而这对业务来说并不总是尚佳选项。组织需要“扪心自问”,希望解决什么业务痛点,之后再在该职能部门建立角色,并雇用有适当背景的适当人选。

 

尽管如此,现实中,还是需要有人坐阵中间,协调企业架构的各个环节。这个人,也许被称为“首席架构师”,也许不是,但不变的是需要有能力的领导,而不仅仅是管理干涉。

 

如果您有兴趣了解更多关于首席架构师的角色及其思维方式,请查阅《TOGAF领导者有关建立和演进EA能力的指南》,里面包含了对这些主题更为深入的说明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