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The Open Group致敬中国医师节: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运动指南-中文版发布

The Open Group致敬中国医师节: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运动指南-中文版发布

2021年8月20日 43次秝妤
 

中国医师节.jpg

图片
导语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统计,全球新冠确诊病例累计已超2亿,“德尔塔”变异毒株蔓延至130多个国家,“拉姆达”蔓延至40多个国家。不断出现的变异株给全球抗疫带来极大挑战。疫苗仍是战胜疫情的“终极武器”,然而“疫苗鸿沟”和“分配赤字”问题日益严峻。世卫组织8月的数据显示,高收入国家疫苗接种率为51.15%,而低收入国家仅为1.36%。只要欠发达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疫苗鸿沟”仍然存在,全球仍将面临公共卫生风险。The Open Group《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运动全球指南》(COVID-19 Mass Vaccination Campaigns: A Global Guide)中文版的问世,总结了疫苗大规模接种运动的难点和突破口,为中国乃至全球推进大规模接种提供了系统性的、高屋建瓴的架构指导。在致敬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The Open Group为推进全球抗疫、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提供了强劲而有温度的支撑。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由于新冠疫苗分配不均,世界正“处于灾难性道德失败的边缘”,最终“将推迟疫情控制时间,延长人类痛苦和经济影响”。

《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运动全球指南》(下称“指南”)由The Open Group医疗论坛(The Healthcare Forum)领衔发布。《指南》从战略规划、能力规划、监测体系、疫苗接种运动中的非药物性保护措施等四个层面,针对大规模疫苗接种资金不足、缺乏协调、物流系统复杂等诸多挑战,提出具体策略和方法,识别和描述成功的疫苗大规模接种所涉及主要架构主题及关键策略和能力,

在战略规划层面,《指南》与世卫组织倡导的策略相一致,基于疫苗可及性并考虑到物流、设施、人员能力等因素提出“三步走”接种方案。这与中国首先聚焦9类重点人群接种疫苗,而后有序推进高风险人群和普通人群的接种,最终实现全民免费接种的政策不谋而合。这不但证明了中国在防控疫情,推进大规模疫苗接种上的前瞻性和务实性,也为该《指南》以及The Open Group医疗论坛的信息模型(FHIM)和参考框架(O-HERA)更好服务于中国医疗机构和从业人员,提升中国医疗服务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奠定了基础。

在能力规划层面,《指南》强调在主管部门确定的规则基础上,公共和私有部门合作伙伴须清晰界定各自的角色和责任。《指南》特别指出:供应链的重要性常常被疫苗政策、资金支持和规划部门低估,导致对风险的准备不足,未能迅速组织实施解决方案以尽量减小延迟。确保端到端的供应链有效运行,从而实现大规模接种所需的持续监测、按需敏捷和灵活适时调整,这与The Open Group及其医疗论坛所倡导的中立、协作、从业界需求出发,最终实现无边界信息流愿景的工作原则相一致,是敏捷架构思维应用于医疗领域,应对重大公共卫生危机的典例。

最后,《指南》以图表形式阐述了O-HERA框架与本《指南》之间的联系:“企业架构师拥有与政府主管部门、官方机构和合作伙伴共同行动的巨大潜力,帮助它们协调、协作,迅速而有效地解决在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运动中出现的战略、能力和监测系统问题。寻求解决方案绝非一蹴而就。企业架构领域凭借才智和努力,将帮助世界应对目前及可以想象的未来爆发的致命传染病和大流行。”

未标题-2副本.png

 

 
展望
 

目前,中国新冠疫苗接种约18.4亿剂次,位居世界第一。中国经验为全球抗疫行动提供了重要借鉴。同时,中国为破解疫苗的“分配赤字”做出不懈努力,向100多个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约8亿剂疫苗,惠及数亿民众。在前不久的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今年中国将努力对外提供总计20亿剂疫苗,这意味着中国在满足自身防疫和接种需要的同时,愿为全球其他国家近10%的人口提供安全、有效的疫苗。The Open Group《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运动全球指南》中文版的发布,针对有效、公平疫苗接种的实施,对供应链建设、数据治理和能力规划的前瞻性指导,为中国医药物流技术的进步和基层防疫人员能力建设提供了借鉴。The Open Group将继续与中国会员单位、各界伙伴及全社会一起,以架构驱动转型、以科技助力战疫,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贡献技术力量,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宏伟愿景。

 

WechatIMG2081.png

想了解更多关于The Open Group《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运动全球指南》(COVID-19 Mass Vaccination Campaigns: A Global Guide),请点击此处

 

 

关于The Open Group医疗论坛

The Open Group医疗论坛(The Healthcare Forum)是一个基于对健康医疗企业架构的专业兴趣的全球社区,社区成员从大型国际组织到小型企业,分布在印度、菲律宾到北欧、德国、澳大利亚、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医疗系统迥异的国家,成员的全球性和多样化为论坛工作创造了价值。

2019年,论坛成为联合通用医疗信息模型(Federated Health Information Model;FHIM)在全球的统筹机构。FHIM是一个复杂但设计精妙的框架(包括信息和术语建模),助力医疗卫生信息大规模交换,可在本地、地区和全球层面实施。

作为一个由卫生及医疗内容构成,与工业信息模型和标准明确一致的综合模型,FHIM用于应对医疗领域标准繁冗和标准内部及标准之间数据不一致等问题,支持具备互操作性的有用信息实现迅速、准确和持续的交换,从而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此外,论坛还开发了一个由12个步骤构成的综合性框架,称为医疗企业参考架构(Healthcare Enterprise Reference Architecture;O-HERA™),旨在面对医疗服务企业正在经历或希望防范的业务问题,识别和交付解决方案。该框架基于业内广受认可的“计划-建造-运行”(Plan-Build-Run)框架,本《指南》中的信息可以与O-HERA框架便捷叠加,为其他相关工作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