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探索业务集成与数据治理—「数字经济·架构师之道」首场系列标准读书会上海站圆满举办!

探索业务集成与数据治理—「数字经济·架构师之道」首场系列标准读书会上海站圆满举办!

2023年5月24日 47次秝妤

 

随着新型IT技术日渐成熟及与业务融合程度的日趋深入,数字化转型的声浪正在以加速的态势进入到千行百业的战略主航道,以数字化的方式对于业务进行创新与重塑,正在成为企业新的发力点和主战场。

 

5月13日「数字经济·架构师之道」系列标准读书会(第一期)在上海信息化中心圆满举办,旨在聚焦业界「信息孤岛、数据烟囱、缺乏业务集成」等敏捷企业架构师遇到的普遍困境与痛点,为行业内数字化从业者提供专业沟通与探讨的平台。本场读书会以The Open Group首部中文数字化小说《转折点》小说为背景展开。

 

小说讲述了一家虚构的公司在数字化转型之旅上发生的故事。通过主人公ArchiSurance公司首席架构师凯思琳博士视角,我们得以看到她和团队经历了许多公司在做出部署数字技术决定时所面临的典型问题,例如希望以更快的速度部署数字技术的公司所必需的基础性工作。对于架构实践以及标准在其中所能发挥的宝贵作用,这本书起到了很好的介绍,简单易读,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指导。

 

 

来自华为、腾讯、上汽等多家知名企业的CIO、架构师、IT主管等20余位数字化从业者参加了本次读书会。同时,读书会邀请了The Open Group IT4IT™本地化工作组Co-chair、培训师、架构顾问曾晓敏作为主讲老师,通过场景研讨、实践案例的分享与解读,探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数字标准的普及与落地,为架构从业者带来了丰富的经验内容。

 

 

跟随我们一同回顾下

本次读书会的精彩时刻吧

 

小说《转折点》以及其背后的三个真实场景,分别对应了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3个共性问题与痛点。

 

 

场景/痛点一

 

现状:组织结构多年来造成角色、流程、信息和工具的冗余。这通常是由于组织结构在信息孤岛或数据烟囱中,专注于自己项目的目标,而不是跨价值流的共同成果。

 

确定核心记录系统(SoR);消除重复和冗余;通过核心记录系统建立一个集成的信息;打破功能孤岛,跨价值流工作,以实现共同的结果。

 

场景/痛点二

 

现状:如此庞大和复杂的旧系统(又名 B.L.O.S.-BIG 可笑的旧系统),通常导致项目/系统替换的失败。若不更换如此复杂的系统/项目,它将阻止企业发展的新需求(扼杀创新和进步)。

 

AINO(Agile in Name Only )名义上的敏捷;止损创造喘息的空间

 

场景/痛点三

 

现状:新版本安全平台的部署扰乱了数字产品平台和监控系统,同时,若仅希望利用AI人工智能的功能来自动修复这些问题,会让这一情况变得更糟。

 

提供一个所有变革的综合视图--包括手动和自动的变更;将DevOps工具链纳入变更控制中;构建一个数字产品骨干架构。

 

 

对于解决信息孤岛、业务集成等问题,曾晓敏老师强调了The Open Group数字标准在一过程中的作用,并进行了详尽的解读与应用。他介绍道,The Open Group拥有一套很棒的数字业务标准,例如TOGAF®标准、IT4IT™标准、ArchiMate®规范、开放敏捷架构O-AA™标准、数字从业者知识体系DPBoK™标准、Open FAIR™等。

 

知道企业架构功能需要TOGAF®标准,是一件不太难的事情。但是,如果你想了解这些标准在数字业务中的位置,或者它们之间如何相互关联,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因此,我们需要整个标准组合的视图。“组合”是指比简单的标准列表更有规划的东西,可以显示它们之间的关联,并以简单的关系图呈现。例如,IT4IT™和TOGAF®就具有强大的链接——TOGAF®提供了IT4IT™策略功能所需的企业架构框架。

 

 

数字开放标准组合将The Open Group管理的现有标准与结构化指导相结合,提供了一套原则,用以帮助组织可以在不同的实践中实现协同作用,并提供有效的数字创新。

 

在接下来的互动交流环节,技术者们纷纷从自己企业的业务实践出发,积极提问,与老师展开深入探讨,各抒己见。同时,大家对活动的专业性表示深度认可,通过案例把数字标准讲得深入浅出,而且更侧重于实际落地所需,所交付的知识极具实操性,现场反响热烈。

 

听听现场嘉宾怎么说吧

 

 

2023年

「数字经济·架构师之道」系列标准读书会

将结合当下热点话题

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

全年共举办6场

诚邀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