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COP26行动」中美发布气候行动联合宣言|应对气候变化时不我待,数据赋能势在必行

「COP26行动」中美发布气候行动联合宣言|应对气候变化时不我待,数据赋能势在必行

2021年11月15日 24次秝妤

大环境综述

近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 26)在英国格拉斯哥召开。作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进入实施阶段以来的首次气候大会,COP26备受高度关注。当地时间11月10日晚,《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正式发布,双方承诺加强气候合作,与各方一道,捍卫《巴黎协定》的成果。

中国气候特使谢振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中之间的共识大于分歧,使其成为一个具有巨大合作潜力的领域。“本联合宣言的发表再次表明,中美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它不光是未来的问题,而已经是现在的问题。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双方再次强调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中美是两个大国,承担重大责任,考虑各国国情的基础上,采取强化的气候行动,有效应对气候危机,展现大格局、顺应世界潮流。

图片

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中美合起来的碳排放量占据了全球总量的40%以上。双方都为节能减排做出了重要承诺:中国承诺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美国承诺于2030年碳减半(相较2005年),2050实现零排放。

 

双方计划建立“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工作组”,中美将“致力于使我们的合作更加具体和务实,并建立在机构和机制的基础上”。

 

在紧随其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气候特使约翰·克里表示,他对两国之间的协议感到“高兴”。“现在,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已经同意在这个决定性的十年中提高气候雄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强调,在气候变化、新冠疫情、生物多样性等全球性挑战面前,包括中美欧在内的各方需要更多的全球合作,而中美合作也将为打破世贸组织改革的僵局作出重要贡献。CNN评论称,中美气候行动联合宣言为COP26带来了惊喜。

 

应对气候变化时不我待,数据赋能势在必行

确保COP闭幕后的承诺落实,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行动落地,在数字化时代,开源技术解决方案将在2021年及未来节能减排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多年来,企业一直在谈论气候变化,强调他们如何关心及采取何种举措来降低自身对环境的影响——但最近这个角度发生了真正的转变。曾经,可持续发展往往由组织内的某些团队来主导、或通过某个具体项目来倡议;如今,这些可持续性举措正从组织全局进行全盘规划,承诺减少整个企业对环境的影响并为其负责。

 

当然,这是由不断增长的消费者和政府压力所驱动的。气候危机的现实越来越清晰,商业领袖们越来越意识到何为有效的行动。虽然我们将继续围绕特定举措变化进行营销,例如采用可生物降解的塑料或零排放车辆,但这些举措后方,若无总体战略支撑,其变化将不再有意义。

 

与此同时,一些更强硬的承诺——例如设立实现产品再利用和回收的KPI和实现净零目标的最后期限——可能会在消费者脑海中提出一个简单的问题:这种产品或服务的碳成本到底是多少?当我选择电视、酒店或电子邮件提供商时,这种选择对环境的比较影响是什么?

 

这是一个好问题,而且出人意料地难以回答。

 

碳足迹范围:

举个例子,我们可以快速列出许多与电视相关的更明显的排放源。其制造所消耗的能源、运输系统以及它存储的任何仓库或零售场所的排放都与此相关。采购和加工进入它的原材料(无论是回收还是第一寿命)的碳成本,以及在其生命周期内操作它消耗的能源,以及设计过程中涉及的任何能源,也是如此。然后,我们必须添加与包装、公司办公室、营销和员工运输相关的任何影响,更不用说消费者旅行查看他们的选择时产生的影响——甚至只是浏览制造商和零售商的网站。

 

简而言之,即使是相对简单的消费品,背后也有一个极其复杂的排放网络,企业在评估和减少其环境影响时可能需要全盘考虑。

 

专家们开发了一种识别和分类这些排放的速记方法:范围1包含现场产生的任何排放,例如通过运行一台制造机械;范围2包含为自有场地供电而产生的任何排放物,如办公空间使用的电力;范围3包含产品或服务在公司直接控制下之前和之后产生的所有排放,从原材料采购到报废处置。

 

对于任何企业来说,审计、理解和分析此网络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然而,拨开表象看本质,也许在这张网络中,其本质上是一个数据问题——有幸的是,近年来我们对大量数据的处理能力建设正如日方升。

 

大数据应对重大挑战:

事实上,许多企业现在将拥有一定程度的内部环境跟踪,将碳测量构建到用于监测生产力、物流、服务使用情况和其他商业智能工具的系统中。当然,经过十年或更长时间的数字化转型,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例如,如果我们已经收到车队中每辆车的位置和速度的实时更新,那么测量CO2的基础设施已经到位。

 

然而,问题是,这种测量活动没有共同的标准。对于范围1来说,这不一定是一个问题,因为所有排放都在企业自己的系统内,对于范围2来说,电力和排放之间的关系可以相当清楚地阐明。然而,请考虑一下,如果我们的电视制造商直接向消费者和通过零售商销售,试图了解其制造后交付物流对环境的影响。

 

对于主要零售商来说,它可能会运营自己的物流车队来送货到他们的仓库,但随后需要接收每个零售商(其中可能有数百家)的报告,分享关于如何将这些电视送到客户家中的具体数据。对于直接面向消费者的销售,公司可能会使用一家或多家第三方快递公司,每家公司都需要共享数据。

 

仅就企业排放的一个方面而言,这很快就会看起来像是一项非常劳动密集型的数据收集工作,没有内置机制来证明所收到数据的有效性。只有当数据以各种方式存储时,这些问题更会加剧——例如,以成克的CO2e而不是千克来衡量,或使用不同的数据库格式。

 

现实世界测量:

当然,有潜在的解决方案来应对这一挑战。一个是依赖不同排放产生活动的估计平均值,而不是试图直接测量:例如,计算您的交付物流每公里碳排放量和产品的平均传播距离,并将其添加为每个产品的固定碳速率。

 

然而,这种方法将始终涉及估算要素——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估计往往变得越来越不准确,需要重新计算以保持有用性和信心。最好是让收集特定排放数据并将其纳入行业碳足迹的总体视图的过程在现实世界中可行。

 

这是The Open Group Open Footprint™(开放环境足迹论坛)背后的目标。自2020年8月以来,我们一直在努力创建一个开放的标准,用于跟踪环境足迹数据,统一跨行业的数据记录、处理和共享。

 

虽然标准还为时过早,但我们正在朝着实现温室气体数据(最终用水和垃圾填埋等数据)的自动化计算的愿景方面稳步前行,让公司能够实时、可靠地洞察其影响。有了定义的API来访问数据,企业将能够通过价值链级联环境洞察,就像他们现在为行业做出贡献一样,而不必与其中的所有其他利益相关者联系。

 

正如后COP26时代,气候行动所指出的,排放生产的透明度是一个全球关注的问题:不仅企业,而且政府、监管机构、第三部门行为者和消费者都与了解我们的地球在哪里影响、为何而影响息息相关。通过将今天的数据收集工作具体化为一个共同的、开放的、供应商中立的标准,我们将触发更重要的行动。

 

为什么加入Open Footprint™(开放环境足迹)论坛?

解决气候危机需要更清晰的对话、更强大的领导层认同、更好的培训、更大的支持和更严格的最后期限。我们将通过数据和开放标准实现此目标。

 

特别鸣谢

Heidi Karlsson,The Open Group Open Footprint™(开放环境足迹论坛)总监

Heidi Karlsson致力于促进环保事业,其专业背景包括清洁能源转型与战略、ESG、可持续发展、动物福祉、开源技术、标准制定、温室气体(GHG)排放、考古实地考察等,曾到30多个国家参与环保考察。除在墨西哥、法国、瑞典、英国、日本和加勒比海等国家和地区生活及工作外,其国际经验还包括提供环境可持续性咨询服务、促进合作以达成共识、管理和影响跨职能团队。Karlsson女士在Southern Methodist大学获得冲突解决、环境和文化遗产的文学硕士学位,并在密歇根州立大学获得社会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