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通过 EA 解锁数字企业的学习” -- Chris Forde在企业架构从业人员峰会上的演讲

“通过 EA 解锁数字企业的学习” -- Chris Forde在企业架构从业人员峰会上的演讲

2022年6月6日 49次秝妤

在The Open Group企业架构从业人员峰会上,Chris讨论了对使用TOGAF®标准来指导数字化转型的组织需加大对新方法、学习和技能提升的投入的重要性,围绕着“通过EA解锁数字企业的学习”为主题来展开分享。

 

完整视频请点击图片

 

这次分享的受众主要是那些在企业/组织中有理想有抱负的架构从业人员。Chris说道,他们在大型企业/组织中担任架构师,通常被赋予了一个明确的角色、一条清晰的职业发展道路,以及各种学习机会、导师带教和其他支持;也有一些架构师可能正在组织中承担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领导者角色;但同时也有部分架构师发现,尽管做了不懈努力,能够做出的改变却微乎其微。

 

企业架构是一门处理复杂性和交付价值的管理学科。作为架构师,在进行架构设计的时候,需要从多方维度来整合思考,如战略、文化、生态系统和商业模式、业务转型等。架构师作为转型的核心推手,将为向用户交付产品或服务进行架构,同时为战略、运营模式、技术和运营效率等方面的变革建言献策。

 

当然,对专业的架构师的能力要求非常高。TOGAF®标准第9.2版阐述了非常多优秀的内容供架构师学习参考,刚刚发布的第10版则扩展了更多有价值的材料帮助架构师进行能力构建。下图列出了具体能力要求,当然依照不同的角色和需求、组织成熟度等不同,对每个架构师具体职位的能力要求会有相应调整。 

 

 

The Glassdoor关于2022年50个最佳工作的一项调查中显示,目前美国市场上存在大约14,000个EA的职位空缺。这种短缺已经是一个多年的问题,并不局限于美国。全球范围内长期存在着架构师从业人员的短缺。The Glassdoor的调查也确定了2022年美国排名第一的最佳工作,即为企业架构师,平均年薪为145,000美元,工作满意度4.1分(5分制)。另外,在Certification Magazine 2022年薪资的调查中同样显示,获得TOGAF认证 - EA认证的领头羊的架构师,平均年薪与上述平均薪资同等水平。

 

接下来,Chris展示了AEA®全球企业架构师协会与麦肯锡和亨利商学院关于EA和数字领导力的一项历时5年的调查,他从28页的报告中选取了一个维度来阐述。长期以来,EA一直被认为是一个要求苛刻、晋升空间有限的领域,这对于吸引顶尖人才方面可能会带来挑战。那为何EA被评为北美目前最好的工作?怎样看待全球市场人才长期短缺?调查的研究结果表明,EA通常寻求有趣的挑战、同行的认可、学习机会和结构化的职业道路。因此,现实情况是,EA是一个重要角色,但其对潜在人才的看法却与当前市场的实际情况不尽相同。

 

被认定为数字领导者的企业为EA从业人员或部门提供了吸引和留住高素质人才的额外机会。这些数字领导者往往选择一些领域作为员工激励因素,如同行的认可、教育学习和明确的职业道路等。同时Chris提到,我们同时有项目支撑,为EA所面临的系列问题提供支持。The Open Group印度办公室刚刚启动了“INITIATE”初始计划项目,试图通过学术和行业的联合,努力来解决这一系列问题。

 

那么,对于个人来说,如果您有志于成为一名专业的架构师,您应该如何做呢?对于雇主来说,如何去挖掘这些有潜力的人,并培养他们?

 

接下来,Chris从AEA®的角度分享了对架构师学习和发展的总体看法,“架构”是一整套系统性的专业,而不是一个等级制度,这些专业构成了一种职业,具有相关的实践和共同的基础。为了在现在和将来都能有效的工作,架构师需要正确的知识、行为和技能。对于架构师的教育和培养,除了需要时间积累经验,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还需要一些软实力,比如沟通技能、人际交往能力等。

 

随后,Chris分享了一个学习和发展的案例。这个案例是基于一个庞大的人才管理模式的背景,今天就其中架构师学习的这部分进行探讨。这个案例实际上是来自于一个财富100强的企业,它目前被列入十大最佳工作场所。这类企业倾向于关注发展他们的员工,培养作为架构师的知识和实践的相关技能。

 

 

在这个案例中,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呢?

01为满足业务需求,需要雇佣或签约越来越多的架构师;

 

02缺乏标准化和一致性的架构师入职流程;

 

03新的资源花了太多的时间来 "升级",而现有的专家资源却被重复的指导任务所累,对他们自身的生产力产生了经常性的负面影响;

 

04企业新加入的架构师只能自立以求生存。

 

无论是个人还是组织,都应该掌握成为架构师的三个关键问题,角色、职业规划、培训计划,并从这三个维度来思考解决方案。

 

那么,解决以上问题有哪些具体的实践方法呢?

01充分利用现有机构的知识、技能和中小企业的经验和材料;

02开发一个标准化的入职课程和流程;

03内容包括从一般的公司信息到与架构有关的具体交付物、方法和其他相关的实践;

04从 “第0周”自学和随后的几周与 “入职教练 ”一起工作相互结合;

05通过一个持续的方案评估实用性、相关性,以及最终对生产力和满意度的影响。

 

接下来,Chris以“技术架构师”角色的学习作为案例,讲述了这个角色需要学习的领域。架构师从业者的行业入门手册包罗了企业概况、价值观、专业技能等方方面面。在架构师角色的材料中,如下图, TOGAF标准通常作为一个基础供企业进行裁剪。

 

 

之后,Chris从价值主张的角度深度剖析“架构资产”。“我在前面谈到了拥有称职的EA员工对于企业的价值主张意味着什么。EA应该为组织创造价值。你会有资产模型,定义这些工作是什么,它们与业务的关系如何。你会有特定解决方案或实施的交付蓝图。这些都是在统一的治理下维护和验证的。”“架构资产”需要通过协作管理、需求管理、变更管理和解决方案交付流程来维护和修订。

 

 
这些“架构资产”是可消耗的,他们存在和衍生出的一些实例,也是组织挖掘的价值。不只是从一个特定任务或事件的初始部署开始,而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因此,回溯到架构交付业务成果这一点,不仅会在企业的年度报告中显示,并将其定位为解决不断变化的业务和技术的机会。这将具有前瞻性的。不仅仅是关于规划,也是关于迅速指导团队适应特定情况或者需求。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基于可参考的、共享的知识,特别是在团队或者一个持久的企业中。
 

 

关于学习和发展,是相对动态的,它是通过业务相关“资产”发展的良性循环的一部分。Chris向每一位架构师提出要求:时不时地反思什么内容将在我的角色中是重要的。值得大家思考和持续性研究。

 

我们很高兴推出了TOGAF标准第10版,这是个实质性的更新。通过The Open Group和TOGAF,有很多基于经验的共享知识和来自行业最佳实践供您学习,希望您可以使用其中的内容来规划自己的学习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