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FCCA首席分析师Gordon Barnett “全球EA现状”——企业架构从业人员峰会嘉宾演讲集锦

FCCA首席分析师Gordon Barnett “全球EA现状”——企业架构从业人员峰会嘉宾演讲集锦

2022年6月9日 57次秝妤

 

 
 

Gordon Barnett

首席分析师 

 FCCA 

 

在The Open Group企业架构从业人员峰会上,Gordon Barnett着重分析了“全球EA的现状”,通过与前几年的状况对比,很好的反映了2022年的情况以及未来的趋势,让大家更好的理解EA的价值。

 

Forrester 每年度都会举办一个EA的颁奖盛事,邀请Forrester和非Forrester的客户来展示他们是如何在EA实践中贡献价值,以及提供关于组织和EA角色的深刻洞见。

 

“在我们过去数10年的经验中发现,有一些组织更加关注企业战略,有一些以项目为驱动的组织,并没有真正的战略,但都能在连续统一体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另外,我们更加关注EA实践,不仅仅针对于技术,更加看重业务导向和业务价值。”

 

完整视频点击图片

 

4种EA原型

 

这里Gordon展示了一个2*2的网格,有4个象限,这就是EA的原型。成功的架构师主要关注于其中一个象限,然后把剩余的时间花在相邻的象限。很多时候,架构的失败可能与他们的定位有很大的关系。第一个原因是大多数首席架构师都会选择业务战略,他们认为企业架构提供了最有价值的业务战略,是一种自上而下的架构,但是业务实际上希望缩短走向市场的时间,能够尽快实现交付。这里就会存在定位不匹配的问题,因此业务战略的架构将会被认为没有提供交付价值。第二个原因是EA不是静态的,EA实践是提供可重复使用的组件、标准、参考模型,以便团队能够更快、更有效、更一致地交付。

 

 

当你看每一个象限时,它们都在为不同的利益相关方服务,对交付价值有不同程度的期望。利益相关方可能希望由不同的能力组合来提供架构服务。因此,EA首先应该专注于其中一种原型,其他的能力将由整个EA生态系统来提供支持。

 

技术战略EA原型显著变化

 

纵观近三年来的数据,技术战略从42%上升至67%,有一个显著的增加,在报告中,我们称之为“伟大的EA重置“。但如果你看一下前几年的数据,技术战略EA其实一直在下降。一直下降的原因是越来越多的EA实践被转移到业务领域,成为业务驱动,以结果为导向的价值。从去年开始,这个现象有了实际上的重大变化,可能是因为新冠肺炎的流行,大家更加关注远程工作,需要考虑可持续性、恢复力等因素。现如今,人们更加关注于在自己的组织中根据EA的主要目的去排序。

 

 

EA生态系统的发展

 

近些年,EA走出去和与其他领域建立合作关系的情况逐步增加,但EA想要获得各个领域的拥护仍有很长的路要走。Gordon认为这是每年最令人失望的数据,最应该拥护EA的IT领导者只有64%的支持率,开发部门和基础设施部门甚至只有不到50%的人支持EA,可能是因为他们还没有看到EA的价值。因此,EA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最重要的是要把它作为一个整体来看,争取第一利益相关方的支持,与其共同打造服务和生态。

 

在生态系统中,有很多不同类型的架构,80%-90%都是关于解决应用以及安全性能的类型,当然这是业务的重点。然而,有关于人、组织以及经验的架构类型占比是少的,但也是非常重要的。具有经验的架构师,需要更加广泛的应用EA生态系统,与一个生态系统或者可以称之为“细胞组织”共生。

 

 

EA的需求与关注

 

技术正在推动EA的需求。有人说从2016年开始,EA变得非常重要,这些都是来自于商业方面,迫使EA参与进来。如今,有更多的因素推动了EA的需求,比如员工体验、技术推动等。具体来看哪些技术成为EA关注的核心,82%的人关注于智能自动化,还有网络安全与隐私等都是焦点,随着敏捷化的发展,监管、风险、合规也占据了79%的关注点。

 

 

EA的模式和衡量标准

 

EA一直是个混合模式,包含了嵌入在战略规划、资源库、产品客户服务团队的各种组合。对于集中模式,这两年没有明显的变化。EA已经进入战略规划功能,逐步脱离IT部门。很多组织中不同部门处于不同的成熟度水平,根据自身业务成熟度的不同,采用不同的EA运营模式。

 

对于衡量标准,在传统EA实践中,非常注重架构的质量、EA团队的生产力,这些方面对于业务没有直接的价值,都是对于首席架构师的价值,他们可以根据这些标准改进服务的产品。因此,这些都被称之为内部措施和指标,并不真正用于EA角色之外的交流。反之,架构的贡献、收入、经济价值、成本、处理速度等与利益相关方有直接关联的指标,在对于架构的衡量标准上还有更多的上升空间。另外非常关键的是,架构师需要用与利益相关方同频的语言进行沟通,跟组织中不同角色沟通,措施和衡量标准不同,需要有一个全局观念。

 

 

另外,目前很多架构师都没有使用专业的EA工具。

 

敏捷EA

 

那么,敏捷EA的发展目前处于什么阶段呢?看待这个问题的时候主要关注于4个方面的因素(参见下图),图表的左边代表着传统EA,右边代表着敏捷EA。传统的EA,一切都要经过架构审查委员会的审查,使用授权的框架,确保每个步骤的准确性,以及以瀑布流的形式呈现。而在敏捷EA中,交付团队获得了可信赖的授权和管理能力,不拘泥于固定的框架,更加注重工作效率,以及以更加敏捷的方式呈现。当然,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最重要的是,选择适合组织的方式来实现价值。

 

 

如需进一步阅读,请参阅Forrester的年度企业架构状况调查,该调查深入了解企业架构的现状。

https://www.forrester.com/blogs/ea-is-key-to-being-future-fit-does-your-function-measure-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