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低碳生活,绿建未来 | Open Footprint™论坛亮相开放数据平台,助力全球环境治理

低碳生活,绿建未来 | Open Footprint™论坛亮相开放数据平台,助力全球环境治理

2021年9月1日 44次秝妤

16

17.png

导语

在全国低碳日及节能宣传周之际,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及各节能主管部门向全社会倡导“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主题。为全面推进“双碳”目标,国务院呼吁加快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和消费体系,这些体系建设的基石,是对贯穿整个供应链的绿色数据进行系统性规范、管理和应用。

 

应对日益严峻的全球能源与环境问题,需要联合企业、政府与社会各界的共同力量。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已在环境治理问题上达成共识,将碳中和及可持续性作为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The Open Group旗下开放环境足迹论坛通过建立一个中立、开放、敏捷的数据共享和应用平台,推进可持续能源及产业转型,为全球跨行业、跨地域的环境治理提供了真正开源、落地的标准、参考架构和参考应用。推动低碳生活,共建绿色未来,The Open Group在环境能源治理领域的前瞻性技术指导,为我国解决资源环境生态问题,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提供了重要借鉴。

 

庆典

 

品牌25周年暨中国区12周年

召集节能低碳演讲嘉宾,对话国际论坛专家!

 

10月26日的全球25周年庆典中国站 – 全球场,将分为三个篇章,其中第二篇章聚焦“智慧未来”,探索绿色、开放、安全、智能等相关热词。

 

欢迎节能低碳领域的有识之士,加入“智慧未来”篇章,对话国际论坛专家,探索低碳生活、绿色未来的发展。

 

报名及更多咨询请联系:APAC@opengroup.org

 

163346612335_0.jpg

 

正文

 

The Open Group旗下Open Footprint™开放环境足迹论坛(OFP)于2021年6月举办了首次全球线上大会,来自埃森哲、AWS、德勤、ERM、IBM、Infosys、壳牌、WBCSD、Wipro等各行业领先组织的专家齐聚一堂,介绍并演示了OFP数据平台的独特价值及其对所有行业的适用性。

 

OFP数据平台:搭建全球碳治理的合作基石

 

据OFP全球管理合作伙伴和Co-Chair Sammy Lakshmanan介绍,论坛目前正推进一系列关键的交付产物,包括交换、处理和存储企业排放数据的数据平台,组织应用OFP解决方案的数据管理模板,以及最终产物即用户界面报告,用于存储、查看和报告排放数据的用户界面,并实现数据的跨境共享。在概括OFP平台的价值和愿景时,壳牌公司信息和数据架构师Gommar van Strien评价道:“面向未来,OFP数据平台将提供可审计的排放、可搜索的数据以及标准格式的交换数据。”

 

18.png

OFP平台基于开源、供应商中立的组件,其参考架构的关键原则是开放、互操作性、可伸缩性(Scalability)和符合云本地(Cloud-native)需求。“获取环境足迹的准确数据对于现代企业来说至关重要。这不仅是为了满足政府强制性合规报告、客户及合作伙伴的要求,更是为了通过获取关键数据采取对应行动”,壳牌数字新兴技术总经理/IT创新副总裁Johan Krebbers解释道:“然而在管理环境足迹方面,企业面临着巨大挑战,例如,在整个供应链中缺乏一致性、兼容性和互操作性,以及缺乏记录和处理此类数据的标准。”

 

19.png

 

落地到产品和市场应用,OFP计划与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合作建立一个存储产品分配和产品足迹的数据平台。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orld Business Council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经理Anna Stanley发言称:“我们与The Open Group开放环境足迹论坛合作已久,我很高兴The Open Group是首批与我们共建排放透明度计划的组织之一。”OFP平台通过管理经验证的、指向产品的排放数据,提高价值链排放的透明度,为行业参与者、监管机构和管理机构解锁并运用多个高价值用例。

 

应对全球环境能源问题,OFP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

 

全球变暖和极端气候是攸关人类命运的问题。而时至今日,还没有一个定义、存储、交换温室气体数据的标准。ERM公司环境资源管理合作人Sumouli Bhattacharjee在会上强调了OFP在协助报告温室气体方面的价值和贡献。OFP专注于可持续性数据的标准化和可访问性,以创建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在组织之间和整个供应链之间实现数据交换。目前,OFP已与领先的工业、技术和可持续性企业及组织合作,建立了一个跨行业、供应链、地点和标准的综合性解决方案模板。Samouli补充说:“同时,OFP也在与其他标准和框架组织合作,以实现多个标准的一致性披露。”

 

20.png

 

聚焦温室气体市场的发展,埃森哲能源战略高级经理Luca Venturini回顾了过去30年碳税覆盖率的趋势,强调能源转型是全球能源系统从化石燃料到净零碳的长期结构性变化。这一转型趋势倒逼企业制定整体的减排目标,包括核心运营的直接影响到客户和供应链的间接影响。德勤高级合伙人Jacques Buith和客户关系主管Femke Perlot Hoogeveen强调可持续发展和影响力驱动的重要性:“符合全球趋势的目标驱动路线,将把可持续性嵌入组织的DNA中。”在这方面,OFP覆盖全行业的开源参考架构及应用架构,为企业达成可持续目标提供了灵活、落地的工具。

 

关于OFP™论坛

The Open Footprint™论坛为环境足迹相关的数据构建通用模型以及标准化、汇编数据的平台,涵盖所有类型的排放和消耗(如:水、土地,能源)。论坛的目标是:

• 开发开放、厂商中立的标准,以实现对环境足迹数据的一致测量

• 创建一个开放数据平台,促进环境足迹数据的捕获、管理、共享和分析

• 促进供应链环境足迹数据的轻松共享

• 促进开放强大的软件和服务生态系统的发展,从而捕获、管理、报告环境足迹数据

 

目前,已有来自多个行业的组织承诺加入Open Footprint论坛,包括埃森哲,英国石油, Chevron, Cognite, DNV GL, Emisoft, Equinor, Halliburton, Infosys, 英特尔,微软,斯伦贝谢,壳牌,奥斯陆大学和Wipro等。成员组织将通力合作,以敏捷的方式发展OFP数据平台。

2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