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The Open Group雷达 | 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新的IT工作杀手?

The Open Group雷达 | 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新的IT工作杀手?

2021年9月14日 15次UAT-栏目管理员

一场悄无声息的革命正在以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的形式进行,它可能会对IT劳动力产生深远的影响。#流程自动化 #供应链(文章来源:Technologyrecord.com, Gartner)

 

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RPA)是IT领导者的新宠,可以快速部署它来自动化重复的任务,并节省组织的时间和金钱。研究表明,一场悄无声息的革命正在以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的形式进行,它可能会对IT劳动力产生深远的影响。

 

RPA的目标是实现各种通常由人类处理的业务和计算流程的自动化,减少或消除人为执行海量IT支持、远程基础设施和后台办公流程(如财务、会计、供应链管理、客户服务和人力资源等)的需求。其核心是“机器人”软件,组织配置它来捕获和解释各种业务流程中所使用的应用程序操作。一旦软件接受了理解特定流程的训练,它就可以自动处理事务、操作数据、触发响应,并在必要时与其他系统通信。

 

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研究所(Institute for 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IRPA)的创始人弗兰克·卡萨尔(Frank Casale)介绍说,不久之前,RPA对大多数组织来说还是“一个完全神秘的事物”,但它的潜力已经吸引了IT企业、咨询公司及外包提供商的注意。“大多数IT基础设施支持工作可能在未来三年内被淘汰,我们已经看到60%以上的劳动力在经历自动化部署。这是一个由非常强大的流程自动化软件和人工智能组合驱动的快速趋势。”

 

RPA供应商Arago的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布斯(Chris Boos)指出,早期的自动化进步淘汰了许多蓝领工作,“这些工作我们今天甚至都不记得了,比如换磁带机。”布斯分析称:“RPA将自动化的重点提升到价值链的上游。与此同时,市场对IT专家的需求也在增长,因为大多数公司都在努力跟上高科技的发展,这就是为什么RPA对大多数IT人来说是一种解脱。”

 

专家表示,RPA领域的发展并不指向科技工作者的末日传说。与此相反,技术本身将提供更多机会,因为组织将需要在实施、管理和维护程序方面熟练的人员。IRPA的卡萨尔表示:“中低管理层将需要新的技能,需要那些能够使用RPA平台并理解如何管理它们的人。”卡萨尔曾与从事IT技术支持的从业者交谈过,这些人曾被RPA系统所取代,之后他们接受培训,成为流程自动化方面的专家。

 

此外,公司可以将一些被解雇的员工转移到更有挑战性的工作岗位——无论是IT领域还是其他业务领域。Arago的布斯表示:“RPA可以为员工腾出时间来做IT领域更重要、要求更高的工作。目前市场对有经验的IT人才的需求相当高,特别在经验方面,让员工向价值链上游移动是关键,而RPA将是一个主要的促成因素。”

 

但IT领导者要清晰地认识到,RPA是有潜在风险的。Gartner副首席分析师纳维德•拉希德表示:“RPA存在两大风险——数据泄露和欺诈。如果没有适当的安全措施,可能会将敏感数据暴露给网络攻击者。适当的治理和安全框架对于减轻这些风险至关重要。”

 

为了部署安全的机器人流程自动化体系,IT领导者需要采取如下四项行动:
 
 

其一,确保对机器人行为负责。

在疫情大流行期间,各组织争相部署RPA项目,通过将琐碎任务自动化来最小化成本,但这些项目最常见的一个错误是没有区分机器人操作者和机器人身份。实际操作中,有必要为每个RPA机器人和流程分配唯一的标识,确保专用的标识凭证和标识命名标准。
 

其二,避免滥用和欺诈。

RPA的实现可能导致帐户特权增加,因此扩大了欺诈的风险。安全负责人需要严格限制RPA访问每个机器人执行分配任务所需的权限。比如,带有机器人的RPA脚本将从数据库中复制某些值并将其粘贴到电子邮件中,该脚本应该只具有对数据库的读访问权限,而不是写访问权限。
 

其三,保护日志的完整性。

在RPA安全性失败的情况下,安全团队需要审查日志。企业通常将RPA日志提供给一个单独的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日志被安全地存储。风险管理负责人需要确保RPA工具提供一个完整的、内在安全、由系统生成的日志,没有任何可能影响调查的漏洞。
 

其四,启用安全的RPA开发

RPA的发展是一个持续不断的流程,而不是一次性的活动,需要持续发展以解决实时漏洞和威胁。因此,需要在安全团队和领导RPA计划的业务线团队之间建立主动、定期的对话,这包括创建一个风险框架,该框架将评估RPA作为一个整体以及各个脚本的安全性。同时,要定期检查和测试RPA脚本,尤其关注业务逻辑方面存在的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