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三大城市分会场精彩呈现—2023架构·可持续未来峰会圆满收官!

三大城市分会场精彩呈现—2023架构·可持续未来峰会圆满收官!

2023年7月3日 41次秝妤

 

2023年6月30日,由The Open Group主办的2023架构·可持续未来峰会三大城市分会场成功举办,也代表着本次The Open Group半年度架构峰会圆满收官!

 

本次大会以“可持续未来”为主题,采用“1+3”,即北京主会场+上海/成都/深圳三个城市峰会场模式,围绕当下科技、基建、制造、金融、消费等热点话题与行业,为数字化从业者提供架构领域的探讨舞台。

 

29日,北京主会场(点击可回顾首日精彩)围绕三大篇章—架构标准设计、架构人才战略,以及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创新进行了精彩纷呈的主题分享,并进行了TOGAF®标准第10版中文图书预发布、OPA标准本地化工作组招募(点击击提交项目意向登记),以及TOGAF® 认证组合中文版考试的上线发布(点击进行预登记)

 

30日,The Open Group携手凯捷中国、上海信息化中心、数孪模型科技,同步开启三大城市会场!一起回顾当日精彩⬇️

 

深圳分会场·可持续的架构创新

凯捷中国出品

 

纵览全球众多数字企业的实践案例可以发现,可持续创新是应对挑战的关键手段,同时也是精准快速响应新机遇的制胜法宝。本次深圳创新专场,邀请了知名企业 OPPO、京东科技以及奈雪的茶等行业大咖参加,聚焦企业架构(EA)在推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关键作用,一起探索如何利人用企业架构打造更加可持续的未来。

 
 
基于TOGAF®推动业务敏捷转型

凯捷中国架构师社区负责人陈鸣

 

 

陈鸣先生分享了如何利用敏捷和架构帮助全球的创新中心实现敏捷转型。企业架构创新,业务敏捷转型,可以将中国研发生态纳入全球研发体系,用中国智慧服务全球的价值网络,同时利用全球的最佳实践帮助中国实现弯道超车。陈鸣老师从四个方面出发,带领听众们共同探讨了全球创新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敏捷架构及敏捷转型的尝试、关键瓶颈以及展望。
 

随着国内研发和创新方面的迅速发展,国内研发组织需要与全球研发组织之间建立紧密的合作,以满足对未来长期持续性创新的需求,同时需要时刻关注全球合规性要求。这为全球创新带来了无限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协同合作的挑战。

 

OPPO软件IT架构及数字化转型

OPPO软件IT部部长裴哲

 

 

裴哲先生分享了OPPO研产供销财的全面数字化转型变革。OPPO从数字化转型变革项目凤凰计划开始统筹规划了一套完整的研发工具链“诺亚”,选择统一的软件研发平台,支持不同的研发模式,促进业务价值快速交付,提升一线研发人员的用户体验。裴老师带领听众探索了OPPO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并着重讨论了软件IT架构的可持续性思考。这包括了如何适应快速变化的技术和市场需求,如何构建灵活可扩展的架构,以及如何实现持续的创新和发展。

 

深水区大作战-从数字化到智能化

奈雪的茶高级技术总监及自动化设备负责人郭理靖

 

 

郭理靖先生分享了奈雪的茶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成功经验。在数字化覆盖、打破“数据孤岛”后,他们也实现了自动化和智能化,取得了显著成果,例如半成品生产计划可以准确预测门店每天原料消耗量并生成对应生产计划。郭总向我们分享了奈雪的茶数字化进程的真实案例包括菜单更新流程、自营店面租金管理、店面票据寄送流程以及奶茶制作流程。通过这些实际案例,我们深入了解了奈雪如何在短时间内实现从数字化到数智化的转变。奈雪的茶数智化体系将“人、货、场”有机结合,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助力。

 

京东支付的数字化架构升级之路

京东科技支付架构师团队负责人康杨

 

 

康杨先生介绍了京东支付的架构体系和演进路径、DDD的思想、PAAS在复杂业务场景中的落地实践和经验、历史系统的平滑升级以及京东支付在云原生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都分会场·制造业的数字架构建设

数孪模型科技出品

 

本次成都分会场以“制造业+企业架构=可持续的数字化建设”为主题,邀请到来自一汽、上汽、软通动力等知名企业专家,围绕架构建设与治理、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不同技术角度对数字化转型与IT架构实践的思考,以及面向新一代汽车的IT等议题展开;并从EA的建设与持续治理、AIGC技术对架构领域的影响等方面与参会嘉宾集思广益,共同打造了这一次行业交流的盛宴。

 

 

基于架构的IT治理新范式

数孪模型科技副总经理朱如梦

 

 

首先,朱如梦女士以《基于架构的IT治理新范式》为题,介绍了企业IT面临的挑战、基于模型的架构开发对企业IT治理的作用与价值以及这一IT治理新范式能够解决的数字化建设中的关键问题,并提出通过将EA融入企业IT的核心价值流,帮助企业IT自身实现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的方式推进数字化转型。

 

 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快与慢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IO、流程与数字化部总经理王川

 

 

王川先生以《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快与慢》为题,结合广联达的数字化转型实践,展示了一套传统企业数字化建设“快慢结合”的实施路径,即:短期聚焦客户和产品的数字化,提升客户体验和运营效率,长期关注企业运营模式、组织和文化层面的数字化的方法。

 

基于企业架构的车企数字化建设与实践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企业架构师李聪

 

 

李聪女士分享了一汽大众开展架构实践的背景,启动初期的困惑和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取得的阶段性收益,以及下一步的计划。

 

 基于TOGAF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案例分享

中航电测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师侯玲

 

 

侯玲女士带来了《基于TOGAF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案例分享》,她总结了中航电测自身数字化建设历程,以及采用TOGAF方法进行企业数字化整体架构设计的具体实践方法,在此基础上自主研发的电测数字化运营平台,实现了一系列的业务效率提升。

 

AIGC技术的对架构领域的影响

 

 

付晓岩先生和胡皓先生就AIGC技术的对架构领域的影响、当AIGC的核心-底层的大元模型Transform在架构领域使用时应如何训练、未来架构是否会变得同质化、AIGC对改变企业的架构的设计以及应用模式的可能性等话题带来的讨论。

 

企业架构与数字企业管理

北京天润聚粮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数孪模型科技高级副总裁付晓岩

 

 

付晓岩先生从三个层面上论述了架构的价值,首先在数字化转型层面,架构有助于克服“软件企业”潜在的“混乱”;其次在数字企业管理的层面,架构帮助管理者建立“双基混合大系统”的全局视角;最后在数字化人才培养层面,架构思维是培养深层体系型复合人才的基础。

 

云原生时代上汽乘用车企业IT架构变革和实践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基础架构部主管茹洋

 

 

茹洋先生从云原生对于企业IT架构的意义、企业IT架构变革的必要性入手,全面介绍了上汽乘用车的IT架构的变革策略,以及应用容器化、多云环境管理以及DevOps实践等案例,并提出未来的IT架构演进趋势。

 

 3A架构集成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落地

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咨询师贾聚秀

 

 

贾聚秀女士介绍了一套经过验证的实践方法,将业务架构作为数据架构、应用架构的输入,使应用架构适配业务架构、数据被应用承载,从而实现BA、IA、AA的3A集成,形成合力,助力数字化转型落地。

 

 面向新一代汽车的IT

思特沃克总监级咨询师胡皓

 

 

胡皓先生围绕“数字化汽车产品”的定义和核心挑战,利用企业架构思想审视面向新一代汽车研发的IT组织形态和能力构建,为实现汽车研发的“业技融合”提供了前瞻性的输入。

 

 

上海分会场·金融业的架构思考

上海信息化中心出品

 

 

金融业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其数字化转型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为了避免在数字化转型中遭遇IT系统重复建设等情况,金融机构可以借助企业架构实现业务管理和数字化建设的优化和升级。本次上海分会场聚焦金融行业,邀请到来自工商银行、安永的等多位IT部门高管、资深咨询顾问等,分享设计和实施数字化转型方案,为金融机构提供可行性建议,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成功。

 

 基于企业架构的数字化作业平台建设方法与实践

中国工商银行业务研发中心的资深金融科技经理原普雨

 

 

原普雨先生表示,随着科技业务快速发展,原有的银行信息管理系统已不能完全满足组织日常高效协作办公的需要,更难以支撑组织数字化转型等发展诉求。为了解决以上问题,工商银行业务研发中心于2021年9月启动信息系统的重构升级,打造新一代的数字化作业平台,并借助平台建设和运营推动组织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在平台建设过程中,项目组利用企业架构方法对中心业务进行了建模,并按照AMD的方法推动平台架构的升级。针对此,原老师介绍了工商银行业务研发中心是如何通过一年多的实践,在数字孪生体指导和数字化作业平台支撑下,进一步探索协作模式、进行组织模式的创新。

 

四大架构驱动数字化转型

知名外资银行CIO孔维高

 

 

孔维高先生通过自身经验,分享了其在专业领域不断探索取得的经验,也将展现对未来数字化转型发展趋势的深刻理解。他提出业务战略与数字化转型战略需要协同一致,以助力银行业务达到新高度和最优解。同时还带大家探索隐藏在"地下"的基础架构与安全架构,揭示了这些架构如何为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的基础和保障,确保数据的安全。

 

基于TOGAF®标准第10版的商业银行数字化评估模BDM

安永金融咨询服务部总监李颖&中信百信银行科技规划团队负责人、资深架构师武艳军

 

 

李颖与武艳军两位老师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的形式,联合带来分享。在结合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趋势的基础上,从建设背景、评估模型、评估方法、应用案例和未来展望五个方面,介绍了其研发的商业银行数字化成熟度评估模型,以及如何在商业银行业务中进行应用。商业银行数字化成熟度评估模型(Bank Digital Mesh,简称BDM)在理念上应用了企业架构框架TOGAF®10和价值论思想。银行运用该数字化成熟度评估模型,可对自身的数字化能力开展自评,帮助确定自身数字化转型所处发展阶段、成熟度水平、关键差距与不足,进而有效支持未来数字化转型建设工作的整体规划、实施开展并取得成功。

 

 

圆桌对话环节,聚焦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困境与破局之道。老师们一同探讨了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困境,并分享各自的经验和案例,共同深入探讨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趋势,为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此,向参与2023架构·可持续未来峰会的所有合作伙伴、赞助商,以及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探索未来架构新图景,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The Open Group将始终处于可持续企业架构推广的前沿,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先进的架构理念,方法及策略,探索无边界信息流™。

 

欲查看峰会视频回放

可发送邮件至apac@opengroup.org提交您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