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人物专访 |程燕:技术领导者的根本差别不应该是性别

人物专访 |程燕:技术领导者的根本差别不应该是性别

2023年7月10日 46次秝妤

作为技术领导者,其实需要全方位多方面的能力,性别不应作为区分的标签。

 

 

程燕

数孪模型科技总经理

 

原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信息/数据技术类特级专家,曾担任航空工业统一IT架构推进技术负责人,精通TOGAF、ArchiMate等标准,带领团队研发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企业架构治理平台,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架构设计、流程管理与数字化项目治理方面具有领先实践经验。

 

 

由The Open Group主办的2023架构·可持续未来峰会上,来自The Open Group会员单位—数孪模型科技总经理程燕女士以《基于模型的治理构建架构从设计到落地的快车道》为主题的分享,深入走进架构设计与治理的实际应用价值与关键难点。

 

作为The Open Group会员单位,以及技术领域难得的女性领导者,程燕女士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发表了自身的看法和感慨。

 

Q1作为一名女性领导者,您认为在技术架构领域,女性本身所面临的优势与挑战有哪些?

 

A1:在创业和做技术的角度来看,领导者根本差别应该不是性别,而是性格和智商水平,一般来说人们会把较强的交际能力、沟通能力和技术领导力的画像赋予男性,把更为细腻的情感力、观察力、协调能力和更好的适应能力赋予女性,但实际上这些特征画像都是因人而异的。除了技术洞察、应用感知等必备的能力之外,这里我将自己作为个例,列举以下几个能力谈下感受:


1.沟通影响力:这方面外向的性格更擅长人际交往和表达,有利于工作协作、业务推广等工作,也容易开拓和建立有效的人脉资源,促进技术的应用发展。从人群上看,女性总体确实会稍逊于男性,需要加强相应的锻炼。


2.细节观察力与质量把控能力:这方面往往偏内敛性格的人会做的更好,更注重事物的深入理解和精细化,有利于要求高质量和强专业性的工作,如研发、测试和架构设计等,一般来说女性在这个方面会走的更加稳健和有效。


3.情商和协调能力:一般女性会具有较强的情感观察和感知能力,工作方式比较细腻,有利于促进多角度的沟通和问题解决,促进更好的客户体验改善和持久的团队建设。

4.韧性,或抗挫折的稳定性:一般偏内向的人群会表现更好,这方面也是女性能够发挥优势的领域,我们面对业务发展中的困难有足够的耐受力,对期望也偏中性,甚至悲观,更有机会打赢一场长跑的战争。


作为技术领导者,其实需要更多方面的能力,但我也希望男性和女性不是作为区分的标签,而能大家一起探讨管理方法,更好的弥补每个人的性格缺陷,共同提升领导力。

 

Q2我们了解到您在工程学、管理学方面有多年研究,在航空工业也有过高层管理经验,目前又在清华大学引领研究工作。基于您的丰富眼睑,您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什么?中国大型企业或组织在数字转型中的通常问题是什么?

 

A2:作为企业数字化和企业架构领域的双料老兵,这么多年的实践和迭代,让我们明白,如果把市场上的数字化平台、工具当做武器的话,高水平数字化建设成果更取决于企业内数字化人员或业务人员的设计与指挥水平,而可靠有效的架构设计不是创意设计,其设计内容与要素构成是有经验总结的,这就是国际标准方法带来的便利,我们不希望重新发明轮子,更愿意在成功的战车上快速前进,这就是我们选择持续成为The Open Group会员单位的原因。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应该更多的关注在企业的发展方向、业务模式创新、客户体验创新、IT架构柔性、灵活、简洁,数字化投资经济有效等等方面,而采用可重复、可维护、稳定可靠的标准方法是少走弯路,少花无效精力的有效选择。


我本身也经历了研究问题到找方法、学方法、用方法、创新解决问题的过程,所以才会选择依据标准方法,注入成功实践,用好模型技术的发展路径,和团队一起致力于把架构与流程领域中成熟的实践方法、可靠的底层标准、长远的应用场景,通过完整的数字化建模与治理平台呈现出来。希望能够尽可能地帮助各行各业数字化团队降低方法学习门槛,保障推进旅程,直通应用场景构建,加速价值呈现的数字化建设之路。

 

本次峰会还有哪些重大发布?

 

TOGAF®标准第10版中文图书预发布

OPA标准本地化工作组招募

(点击提交项目意向登记)


TOGAF® 认证组合中文版考试上线

(点击进行预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