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如何克服数字化转型的挑战

如何克服数字化转型的挑战

2021年11月29日 10次秝妤

对组织来说,数字化成功的真正秘密不是从技术开始,而是从人开始。(文章来源:Forbes)

每个人都希望他们的公司是现代化、数字化和高效的。数字化是大多数(如果不是全部)C级管理人员的首要考虑。每个人都在谈论采用哪种技术来加速他们的业务。

 

然而,我们往往忘记的是,数字化有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你有技术。技术是关键,你需要在这里做出合理的选择。但是,单靠技术不能走的更远。等式的另一面是人。数字化带来了一个独特的机会,可以改变嵌入式的工作方式,并利用技术使其变得更好。这反过来又带来了内部运作的变化,新的角色和责任以及更新的流程。这听起来很容易,对吗?不幸的是,改变是很难的。作为人类,我们近乎是出于本性地抵制变化。虽然我们都喜欢数字化未来的想法,但实际上我们并不想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而改变自己。

 

在60年代末,两位科学家研究了人类对变化的反应。他们的成果被称为库布勒-罗斯变化曲线,成为现代变化管理的基础。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在面对变化时,震惊、否认和愤怒是常见的第一反应。我们本能地否认和害怕摆在面前的未知事物。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继续接受甚至拥抱变化。

 

因此,对你的组织来说,数字化成功的真正秘密不是从技术开始,而是从人开始。

 

在我们多年推动整个时尚价值链的数字化变革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开始依赖一些方法,我们总是建议公司在开始他们的数字化旅程时采取这些方法。

 

第一种方法叫做 "拥抱用户"。这是一种草根运动,自下而上的战略,让人们对数字感到兴奋。在这里,我们把注意力完全集中在第一线的团队上,他们的工作将直接受到数字化转型的影响。

 

❂ 让每个人都加入到这个旅程中来

让团队尽早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来,并经常沟通。从第一线获得第一手的反馈,以确保他们感觉到自己的声音被被倾听了,表明他们所表达的很重要。

 

❂ 寻找内部大使来宣扬和领导变革

寻找那些充满好奇心的人,表现出学习的意愿,并且不害怕犯错。与他们一起工作,为你的数字化转型打下基础。当然,你可以从组织外部引进人才,但如果没有组织各个层面的有力支持,即使这些外部专家也会面临艰难的时刻。

 

❂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数字化变革旅程中最大的动力是尽早看到成功,并在这些成功的基础上继续前进。你可以通过不断地迈出小步,从中学习,迭代,然后继续前进来实现这一目标。尝试让事情变得小而易懂。

 

❂ 走出PPT,进入实践

尽快摆脱演示模式,进入实践模式。并让一线团队参与进来。尝试、测试、学习是最好的方式,既能显示结果,又能让人们积极参与到变革中来,这反过来又能建立起一种数字化思维。

 

第二种方法,是自上而下的方法,即我们所说的“展示勇气的领导”。这种自上而下的方法应始终与自下而上的方法同步进行,以获得最大的影响。让我们来看看领导层的步骤。

 

❂ 将数字化纳入公司战略和优先事项

这听起来很明显,但我们看到过这样的例子:公司想进行数字化,但数字化计划不得不与组织中所有其他优先事项竞争。如果你想真正看到数字化的全部价值,它需要成为你的第一战略重点。组织中的每一位领导都应该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以便为数字化的成功作出贡献。

 

❂ 沟通原因

如上所述,数字化是关于改变的。而为了让人们加入进来,你真的需要赢得你团队的心和思想。这要从解释原因开始。为什么需要改变?它有多紧迫?还要关注积极的一面。对未来的愿景是什么?你设想在这个旅程中采取的步骤是什么?变化带来的好处将如何超过变化带来的痛苦?

 

❂ 要有勇气

在数字化的道路上,你肯定会遇到摩擦,甚至是反击。这没关系。重要的是,不要让这种阻力左右你。

 

❂ 表现出真正的承诺

领导数字变革需要毅力、时间以及容忍和学习之间的良好平衡。允许你自己和你的团队失败和学习,这都是旅程的一部分。

 

❂ 为不断适应和迭代而计划,而不是为一致性而计划

我们经常听到一些公司非常详细地规划他们的端到端数字转型。不要误会我们的意思。规划是很重要的。但是,对未来规划得太远,可能会给你带来控制的错觉,让你对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出现的意外挑战失去警惕。与其试图长期规划,不如建立框架,如反馈回路。不断从反馈中学习,并将这些发现应用到数字化转型的下一个步骤中。

 

当你能够利用伟大的技术为你的企业解决关键问题,同时解决变革中的人为因素时,“数字魔法”就会发生。而建立一种容易适应变化的文化将彻底改变你的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