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应对软件核心复杂性——《轮胎硫化工艺流程:领域驱动设计在轮胎工业中的应用案例研究》中文版发布!

应对软件核心复杂性——《轮胎硫化工艺流程:领域驱动设计在轮胎工业中的应用案例研究》中文版发布!

2022年9月26日 28次秝妤

 

2022年9月20日19:30pm,The Open Group 《发布时刻》系列网络研讨会正式发布了《轮胎硫化工艺流程:领域驱动设计在轮胎工业中的应用案例研究》中文版。

 

此发布物讨论了领域驱动设计(DDD)如何实现业务技术融合、弥补业务人员和技术人员之间的认知差异,并且指导微服务的架构设计。

 

本期发布物

Y211C-《轮胎硫化工艺流程:领域驱动设计在轮胎工业中的应用案例研究》

 

本案例研究基于真实世界中的事例,旨在说明领域驱动设计和事件风暴在数字化转型情境中的应用。本案例研究以轮胎生产商⸺米其林,特别是其硫化工艺流程为关注点。该项工作支持The Open Group O-AA™的应用。

 

发布嘉宾

刘亮

咨询部经理 / 翌擎科技

刘亮在汽车数字化方面经验丰富,始终活跃在奥迪中国市场敏捷转型的一线。他专注于变革时代的创新企业数字化架构设计、开发和管理,以确保价值符合不断进取的业务场景。作为数字服务提供商的背景和敏捷方面的经验,他始终坚持从业务和用户出发,让数据助力营销,软件赋能汽车。

 

精彩时刻

 

这本书是一本偏实战性的指导文件,对互联网+行业的架构设计者进行软硬件结合具有非常大的帮助,特别对于DDD的学习者来说,非常全面,值得学习。

 

通过分享跨行业实践和应用DDD(Domain Driven Design,领域驱动设计)过程中值得参考的内容,刘亮老师帮助大家了解了这一综合软件系统分析和设计的面向对象建模方法。

 

在DDD提出之前,系统分析和系统设计都是分离的,这样割裂的结果导致需求分析的结果无法直接进行设计编程,而能够进行编程运行的代码却扭曲需求,导致客户运行软件后才发现很多功能不是自己想要的,而且软件不能快速跟随需求变化。DDD则打破了这种隔阂,提出了领域模型概念,统一了分析和设计编程,使得软件能够更灵活快速跟随需求变化。

 

此外,DDD最大的好处是接触到需求第一步就是考虑领域模型,而领域模型的价值在于提供一种通用的语言,使得领域专家、产品经理和软件技术人员联系在一起,沟通无歧义。DDD的革命性在于领域模型准确反映了业务语言,它让你首先考虑的是业务语言,而不是技术语言。

 

通过与在线观众的互动问答,刘亮老师的解答帮助大家对DDD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

 

Q1:领域的类型有哪些?命令、事件、步骤、备注,是经典的方式吗?有无其他类型?使用的依据是什么?

 

领域的类型由通用方法,例如发布物中提到的依据核心、通用和支持区分,也可以基于变更速度,业务场景来确定,这也是领域的魅力,所以文中提供了很多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过程中的领域设计思路,非常有意义。

 

Q2:耦合关系中更推荐使用DDD吗?为什么?

 

耦合关系中确实有些关系更适用DDD,特别是对于大家常见的上下游关系、发布语言关系或者使用防腐层进行相对桥接和隔离,对于某些完全难以分离的部分可能需要集合或者区隔对待。然而,对于混乱的关系,确实不一定是DDD所擅长的。因此,DDD有适合的关系,也是很多大型系统架构设计的最佳方法论,但不能包治百病。

 

Q3: 完成架构设计模型的三个工具,可以结合适用的情景详细展开讲讲吗?

 

很多方法是可以横向连接的,UML图特别适合大型软件;情景工具适合传统行业互联网+的树立;上下文画布对于复杂的关系细节梳理非常合适。因地制宜,这也是架构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