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未来已来,重新定义流程自动化——OPAF相关业务指南&白皮书正式发布!

未来已来,重新定义流程自动化——OPAF相关业务指南&白皮书正式发布!

2022年11月2日 82次秝妤
 
2022年9月20日19:30pm,The Open Group 《发布时刻》系列网络研讨会重点关注开放流程自动化论坛(OPAF)的2本发布物——《通过开放流程自动化™系统提高盈利能力》《O-PAS™业务指南——O-PAS™标准的价值主张和业务案例》
 
  • 为何灵活的流程自动化系统如此重要?

  • 开放流程自动化标准,这一“标准之标准”的价值何在?

  • 标准是如何帮助解决最终用户的需求、进而实现业务机会的?

 
带着这些问题,一起走近我们的OPA白皮书和业务指南吧!
 

本期发布物

 
 
2019年11月,开放流程自动化论坛首次推出“业务指南”,不仅阐述了论坛的愿景和使命、整个业务生态系统中不同的角色,同时也在不同的业务场景中说明工业过程控制技术的当前局限性,更强调了开放流程自动化的潜力。2021年12月,基于论坛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该业务指南进行了深度更新,加入“O-PAS标准概述”的重点介绍,在“业务场景”、“业务生态系统角色”部分做了延展和深化,还新增了“常见问题”、为关注O-PAS标准的读者和用户指点迷津。
 

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整个业务生态系统由最终用户、系统集成商、硬件和软件供应商以及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组成。同时,所有角色也会相互作用、互动,“以便在自动化系统(O-PAS 系统)中成功采购、设计、开发、集成、部署、运营和维护O-PAS 认证产品”。

 

面向全行业、即跨越所有的使用分布式控制系统(DCS)的各个行业,解决控制系统更换和新建项目各种场景中的问题,书中就一系列的业务场景(生物制药、采矿金属、特种化学品和半导体、造纸、化工油气等)进行了捕捉和记录,一方面反映真实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也探测了行业的发展方向。通过不同工业领域业务场景的展示,读者可以清晰地了解其中各行业面临的挑战,更能学习到开放流程自动化标准带来的机会和机遇。
 
 

本文开篇,作者用寥寥数语点出开放标准和开放系统之所以非常重要的原因:一言以蔽之,其存在可以帮助最终用户释放更多的运营价值、带来更强的盈利能力。

 

在具体谈到需要足够灵活的控制系统、从而实现盈利能力时,作者通过两个截然不同的行业(制药厂、炼油厂)为例,引出“效率边界”的概念,以及如何平衡灵活性和产量、同时关注和缓解风险因素,文中配图形象地说明了“效率边界意味着所有者兼经营者必须平衡风险,并在不损失产量的情况下保持灵活性”。

 

读完这本书,读者会自然而然得出同一种结论:突破效率边界的关键还是要靠,开放的、基于标准的开放流程自动化系统。开放流程自动化标准,能够有效应对目前封闭式流程控制系统难以维护、升级成本高、难以引入新技术等等挑战,从而变“效率边界”为“盈利能力边界”,回归到主题实现“提高盈利能力”。

 

得益于作者长达25年涉及能源、制造等各领域的行业经验,文中不乏真实的行业现状场景,也使结论更具现实指导意义。
 
 

发布嘉宾

 
 

中国自动化学会石油化工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SAC/TC124全国工业过程测量控制和自动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系统及功能安全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德国TUV认证的功能安全工程师(FSEngineer)、《仪器仪表用户》编委会副主任、《石油化工自动化》等期刊编委会委员。

 
关于如何提高O-PAS在国内的推广应用,我认为主要有3点:首先需要最终用户认识到其好处,在新建和改扩建项目中,对供应商提出相应要求;其次是国内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最终用户和供应商知晓这一标准;最后,随着智能工厂建设水平的提高,以及应用软件集成不断增长的需求,O-PAS标准的落地应用势在必行。

 

 

专注自动化和信息化技术推动企业运营效率和回报。在20多年工作中,对不同行业的客户有直接接触,了解企业不同层级挑战,熟悉各类应用系统的功能和定位,尤其对于各类自动化系统有着长时间使用和推广经验,支持过钢铁、水污水、化工、炼油、玻璃、半导体、有色最终用户选择最适合的企业自动化架构,并结合国内外最新标准建设,帮助用户做出符合实际现状的控制及信息化选型建议。

 
 
新的黄金来自于数据,这是国外流程行业主流的声音。DCS架构如何从专用平台转向开放式架构。什么是灵活性?其实面对市场的需求企业选择的变化。OPA是一条可选的开放式架构的路线,这个路线是目前我看到的最扁平化的架构,覆盖了ISA95三个层级,同时实现了ITOT的融合。
 
 

The Open Group 近期发布物一览

 
 
如您参与了The Open Group本地化工作
您可申请获得:开放徽章
 

The Open Group与Credly合作,使用其Acclaim平台以开放徽章的形式向我们提供证书、贡献奖和成就的数字版本。Acclaim上的每个证书和个人资料都有一个独特的 URL,可以嵌入到简历、网站或社交媒体个人资料中。

 

如您参与了论产物(除白皮书)的翻译、审校、传播以及贯标案例的开发等工作,您就可以申请The Open Group贡献徽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