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更新的TOGAF®标准,不变的价值流方法—《TOGAF®标准的价值流驱动方法》重磅发布!

更新的TOGAF®标准,不变的价值流方法—《TOGAF®标准的价值流驱动方法》重磅发布!

2022年12月30日 166次秝妤

 

2022年的最后一场The Open Group 《发布时刻》系列网络研讨会重磅发布了《TOGAF®标准的价值流驱动方法》白皮书。

 

活动邀请到一汽丰田高级工程师高淑茜老师,以及资深企业架构师赵志赫老师进行正式发布和解读,与大家一起了解如何利用企业架构成果支持组织的运营,以及价值流是如何映射到成功交付价值所需的业务能力的。

 

本期发布物

 

 

 

今年4月25日,The Open Group 重磅发布TOGAF标准第10版。本白皮书的一个重要参考资料正基于此。如何利用企业架构成果支持组织的运营,是很多企业在其组织内部关心关注的问题,表现在细粒度的运营流程非常适合渐进式改进现有活动,优化运营流程、提升工作效率。

 

本文开篇,作者用精炼的文字和形象的图形表达,展示了“价值流”使用TOGAF标准开发架构时如何输出成果和实现价值,以及这些价值流如何映射到成功交付价值所需的业务能力。同时,提醒读者们不要混淆“价值流”和“流程”,因其分属于不同的抽象级别(价值流对应概念层、流程对应逻辑层)。

 

随后,通过讲解“TOGAF能力地图”的内容,创建、维护和治理企业架构所需的能力(含第1层级和第2层级)得以完整描述。每个价值流都映射到一组能力。每个能力都对应于该能力运作所需的实践,以实现相关价值流的价值。对其简述与详述,都可以在后续章节详尽阅览。

 

本文最大的价值就在于:可以看作是TOGAF®标准海量资源的入门读物。作者们说明了价值流概念、以及能力和实践概念,阐述了TOGAF价值流、TOGAF能力地图相关内容;读者们通过阅读本文、还可以学习将TOGAF能力地图映射到来自TOGAF架构开发方法(ADM)和其他TOGAF资源的实践。

 

发布嘉宾

 

 

天津大学计算机应用硕士、高级工程师。就职于大型合资制造型企业,专注于数字化战略、企业架构的规划和实践。深耕精益生产领域近20年,主持多个大型信息化建设项目。在计算机领域有着系统坚实的专业技术知识和行业经验,组织参与多项科技项目,并三次获得科技创新奖;及时总结技术经验并分享,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了多篇技术论文;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将沉积的计算机专业知识和新技术投入到生产应用中,以企业战略为指引、业务架构为总纲,掌握国内外的技术发展趋势,逐步将应用集约、敏捷开发、云化基建和数据分析等技术部署在合适的业务系统和平台中,以技术创新方案实现IT业务价值。

 

“原有架构的目标是通过正确的方法来分析,然后设计、规划和实施正确的技术,从而为企业和业务需求提供正确的解决方式。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参与者,不少企业经常会遇到一些比较共性的困惑。例如,新的IT技术在局部实施的效果很好,但在扩大应用范围的时候呢,就会遇到诸多的阻力。

 

背后的真实原因其实是,从信息化到数字化的这个做法是需要进化和变革的,也就是说需要有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那么TOGAF就是这种方法,具备了这些元素,包括可迭代的过程模型、支持最佳实践、可重用,是可设计、评估并建立满足业务需求的正确架构。TOGAF作为目前世界上主流的架构,实际上是对企业架构的创建提供一套标准的方法。任何企业都可以按照这种具体的情况对TOGAF进行裁剪,从而创建或者是更新符合自身性。”

 

拥有20多年工作经验,曾在华为、金蝶等公司任职,熟悉企业架构方法论,有丰富的企业架构建设实践经验,获得TOGAF认证;能够构建业务架构,获得Certified Business Architect (CBA)认证;对架构数字化有深入理解。

 

“价值流被设计为基于客户角度或基于利益相关者角度来创建价值的端到端视角,是从“由外而内”的角度来看组织;是端到端的增值活动的集合。这些增值活动为客户、合作伙伴或其他利益相关者创建完整的结果,增值活动由价值流阶段表示。TOGAF通用价值流的目的是描述通用TOGAF架构项目的端到端价值流。TOGAF通用价值流与ADM的对应关系,增强了数字化转型规划的可实施性。

 

至于TOGAF能力地图,它描述了创建、维护和治理企业架构所需的能力,为企业开展企业架构实践,提供了需建立能力的参考。通过TOGAF能力映射到TOGAF实践,串起了TOGAF指南的内容,方便架构师查找,使用。”

 

通过与在线观众的互动问答,两位老师的解答帮助大家对“价值流”与“能力地图”等主题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

 

Q1:TOGAF价值流方法如何为数字化赋能?

 

高淑茜:数字化转型专注于以IT手段落地业务变革,通过业务变更实现企业战略目标。这样就需要从业务转型的战略角度入手,明确中长期目标,对业务能力进行了梳理和改造,对IT技术体系进行了分析和设计。但是局部的观点不容易发现潜在问题,尤其是涉及业务边界的问题,这样就需要一种方法,跳出单点业务的局限性,从整体视角来看企业应创造或增值何种价值交付客户,才能提高市场竞争力。TOGAF的价值流方法论就提供了这样的思考方法:先从客户视角明确企业的基本业务流活动中的断点,再从活动流程中查找低效甚至无效的节点,从而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包含业务和IT两方面。当然,在实际的数字化转型实践中,还需要结合自身情况进行裁剪,经历若干PDCA的试错和迭代,才能达成以IT项目上线,业务变革落地,最终实现数字化转型的目标。

 

赵志赫:TOGAF的价值流为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指引,是对TOGAF ADM的一次适配。通过TOGAF能力框架,企业可以参考从哪些方面构建自身数字化能力,同时用这些能力把TOGAF庞大的知识体系串接起来,更方便应用。

 

Q2:如何认识TOGAF中的能力建设,这个与我们企业管理中的团队能力建设有什么区别或者联系?

 

高淑茜:TOGAF对能力的定义是面向客户企业能提供的端到端的能力。只需要企业首先自上而下,打造能力建设共识。然后以架构为纲创建或定义企业自身能力,而后推动分工,也就是各个能力的主责部门,进而通过维护保证企业能力能支撑企业的各个价值流阶段。而我们在企业运营中的团队能力建设,更加侧重的是个人或部门的技能,是以业务流程体现。当然企业能力和团队技能是有联系的,企业能力对团队提出了技能要求,而团队通过强化自身技能实现企业目标能力。其中的迭代和重用是两者共同的特征。

 

Q3:价值流与流程的区别和关系是什么?

 

赵志赫:区别:价值流是从由外向内的角度来看组织,通常是基于客户或利益相关者的角度来展示价值是如何创建的,是一种端到端视角,而流程侧重于运作层面的“由内而外”的角度来看组织,聚焦于操作执行层面,主要关注如何完成任务。

 

关系:价值流是由价值流阶段组成的,一个价值流阶段可以映射到一个或多个流程。价值流阶段由流程实现。

 

Q4:一个组织只能有一个能力地图吗,还是可以有多个能力地图?

 

赵志赫:一个组织只能有一个能力地图,能力是定义组织做什么,而不是定义如何做,一个组织所做的事情,只需要定义一次。